真快樂掌中劇團作品《王爺飯》融入戲班人生特殊的生活歷程,並以戲中戲的形式展現。(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高齡88歲的布袋戲大師江賜美至今仍創作演出不斷,近期將推出最新作品《王爺飯》,描述布袋戲人生各種滋味,歷經酸甜苦辣、風風雨雨,還是要為人謙卑,心存感恩。

 早年因為禁忌,女性不得上場演布袋戲,江賜美追隨樂師父親的腳步,協助整理戲偶,因此接觸布袋戲,邊做邊學,成為台灣第一代布袋戲女性演師,一演就是一輩子。她表示,「王爺飯很黏,一黏就跑不掉了,剛開始會覺得辛苦,但後來獲得成就感和快樂,還有可貴的友誼。」

 江賜美出生於1933年,是真快樂掌中劇團的創辦人,這次她與偶戲導演薛美華、當代戲劇編導姜富琴與她的孫子柯世宏一起編創作品。

 《王爺飯》以外台劍俠布袋戲「飛劍英雄傳─兄妹復仇記」為故事發展,演出背景為台灣早期廟會布袋戲,融入戲班人生特殊的生活歷程,並以戲中戲的形式展現,特別的是布袋戲戲台,以透視舞台視覺,創造出台上、台下不同的空間感。

 此外,江賜美也從女性觀點詮釋歷史劇目,琢磨劇中女性內心情感,她表示,「布袋戲演出前敬神拜天的儀式,開演時祝福的好話,是對戲班支持者表達賞飯吃的感謝,也是感念戲神西秦王爺。神明賞的不只是一口飯,還有圍繞這一切的人情世故。」演出將於12月17日至19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登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