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二)歡迎民眾23日到東興圳,參加有精彩活動的新竹縣客家藝術節。(羅浚濱攝)

 2021新竹縣客家藝術節《水圳.共下來尞》23日在竹北東興圳景觀公園公26、公27隆重登場,一整天有20多個表演團體輪流演出,還有親子劇團、晒福菜、柿餅裝置藝術及行動書車等復刻古早客庄文化,歡迎民眾自備野餐墊前來席地欣賞,感受客庄文化獨特魅力和風情。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為推廣客家文化與傳統表演藝術,縣府舉辦多年新竹縣客家藝術節,結合傳統客家戲曲巡迴到各鄉鎮市演出,逐漸成為竹縣重要的文化活動,今年特別選在甫完工的東興圳景觀公園辦理。

 演出分為客家八音大匯演、大樹下音樂會、水中央音樂會及戲在角落4大活動,邀請到7個不同的客家八音表演團隊大陣仗演出「大開門」,拉開一整天精彩的活動,歡迎鄉親「共下來」,角落遇見客家。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23日9時首先登場的是「客家八音大匯演」,邀請竹縣6團與來自美濃客家八音團,進行「八音拚場」,將重現早期八音班刺激的節目表演「堵班」,八音團互相較勁「拚噠」,比拚嗩吶。

 下午1時開始,安排傳統表演藝術三腳採茶戲演出,客家方口獅及新瓦屋花鼓隊踩街等,帶領民眾認識在地無形文化資產,並回味傳統節慶的熱鬧氛圍。

 「大樹下音樂會」和「水中央音樂會」,分別在公26、公27兩區均設置與地景融入的舞台區,安排在地優質傑出演藝團隊演出傳統客家山歌、國樂、管樂、弦樂重奏及時下流行客家創新音樂,呈現客家傳統與現代音樂的碰撞。

 在公園溜滑梯旁的「戲在角落」,由玉米雞劇團帶來「胖胖的神燈精靈」,並規畫人文歷史走讀導覽及水圳生態的解說活動,讓民眾認識東興圳的過去與現在。除23日東興圳一整天精彩活動外,今年客家藝術節規畫12場傳統客家戲曲下鄉,歡迎民眾踴躍欣賞。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