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連番上陣,光雕秀將於10月22日至31日每晚6時在新竹市登場。(新竹市府提供/邱立雅竹市傳真)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連番上陣,全國首見、最大規模光雕秀將於10月22日至31日每晚6時在新竹市登場,市區9座建築、古蹟包括新竹車站、州廳、美術館、專賣局新竹支局等將成主角,搭配壯麗音樂,讓建築用光影藝術訴說歷史,此外,更有「風盛小市」市集帶來手作、飲食攤位,假日另有數十組街頭藝人輪番上陣。

市區到海岸 周周有活動
    新竹市長林智堅推薦,10月光臨藝術節周周有活動,從市區到海岸,從白天到夜晚,表演、藝展不間斷,香山區海岸有「海有來過」溼地藝術展,即日起至10月24日,7大藝術家或團隊在地創作7件藝術作品,在賞蟹步道、美山社區、朝山舊海堤、香山天后宮、海山漁港、鹽水公園及南港賞鳥區,觀展打卡還可在海岸賞夕陽。

 在市區登場的光雕展,則邀請到國際策展人、台灣頂尖團隊創作展出,每晚6時至10時登場,每項光雕展演約3至5分鐘,新竹火車站、專賣局新竹支局(俗稱菸酒公賣局)兩作品期間連續輪播之外,其餘7件作品則都間隔20分鐘播放。

    新竹火車站周邊共3件作品,由德國柏林燈節團隊MP-STUDIO、日本知名光影團隊NAKED Inc.、嘉登會展團隊策展人鄧淳仁,德日台3國跨國藝術團隊攜手,包括後站公竹路兩建築「風之屋」、投影於新竹客運商業大樓的「數位動物園」,呈現動物園的生猛活力。新竹火車站「光之旅行」,揉合了未來主義和科技元素,讓民眾體驗沈浸在光影與城市風景的奇幻觀賞經驗。

    舊城區部分,包括新竹市定古蹟專賣局新竹支局、第一信用合作社、新竹州廳、新竹市美術館、新竹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影像博物館等6大建築,也都將有光雕投影,串連起舊城區的光雕散步路線。此外,連續兩周末在護城河中央路至北大路段邀請「風盛小市」進駐,由數十攤文創攤位組成,假日也有街頭藝人定時定點演出。

戶外大公演 全免費入場
    除光雕秀,光臨藝術節還有大型戶外公演,皆為免費入場,10月23日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帶來《土地的歌》,晚間7時在天公壇公園演出。10月30日在香山天后宮,由台灣特技團帶來《神采飛揚台灣情》,以客家祭典與台灣民俗藝陣發想,融合雜耍、特技、舞蹈。11月起另有4場次紙風車劇團、明華園戲劇團、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戶外公演。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