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回擊》製片楊中天(左起)、丁寧、編劇林珮瑜、桃園副市長蘇俊賓、導演洪子烜、温貞菱、出品人楊志光合影。(桃園電影節提供)

    2023第10屆桃園電影節28日盛大開幕,昨傍晚放映雙開幕片,本屆片單突破往年紀錄,除了台灣獎徵件數直達201件創新高,更規畫87部參展電影,共130場次放映。在42部首映片中,由温貞菱、丁寧主演的拳擊國片《倒數回擊》,與勇奪今年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的療癒紀錄電影《塞納河上的船屋》榮膺雙開幕片,為電影節完美揭開序幕。

 丁寧、温貞菱昨出席開幕式,由於温貞菱是上一屆桃園電影節大使,再次現身桃影,她笑說能帶著新作重返,「很像回家的感覺」。她在新片中飾演拳擊手,拍片前花1個月每天重訓,並找教練和拳擊手一起訓練,餐餐吃肉就為了增肌,當時還被經紀人笑是「金剛芭比」。

 電影中找來真正的拳擊手對打,拍攝時她經常打到手指脫臼,但因需完成拍攝,當下都是手指「剛接回去」就接著演,一直到殺青才好好妥善休養。

丁寧入圍金鐘稱運氣好
 運動員出身的丁寧,飾演温貞菱的昔日教練,片中雖不用上場對打,但因為熱愛運動,常跟著對方一起受訓,也提到這次拍戲最大挑戰,因角色需求幾乎菸不離手,但她對菸味不適,「我需要吃很多梅子,消去嘴裡的菸味。」

 丁寧今年以《她和她的她》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女配角,有信心拿獎?她回:「能入圍已經很驚訝,今年的對手太強,我根本沒想過會入圍。」謙虛說:「我覺得自己今年是運氣好,是評審們剛好喜歡我的表演方式,是撿到的啦。」

 本屆大使雷嘉汭一身經典全黑套裝歡迎遠道而來的日本導演東海林毅。導演曾以首部短片《Lost in Garden》在東京國際酷兒影展(今彩虹繞東京電影節)勇奪評審團特別獎,此次新作《自戀男神》描述極度自戀的高齡同志繪本作家,邂逅年輕稚嫩SM性工作者譜出忘年異色戀,獲得2023年洛杉磯亞太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大獎。

 東海林毅導演被問及拍攝此片的動機,他說一是隨著自己年紀較大、容貌不如以往,會有更多感觸;再者,他認為日本電影比較少觸及高齡同性戀者,所以才拍這個題材。有看過台灣同志作品或想合作的台灣男演員?他回:「電影中飾演警察的演員,我覺得很不錯。」說的即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中飾演恐同的警察許光漢。【吸菸有害健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