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卡雀絲坦(右)昨身穿Gucci禮服,與亞莉安娜黛博塞(左起)、特洛伊科特蘇爾開心合影。(美聯社)

    「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台灣時間28日上午揭曉,威爾史密斯入圍3次,終於以《王者理查》稱帝,潔西卡雀絲坦則是出道近20年、2次奧斯卡提名總算獲肯定,打敗《成為里卡多之路》妮可基嫚、《平行母親》潘妮洛普克魯茲、《史賓賽》克莉絲汀史都華,以《神聖電視台》成功封后。

    潔西卡雀絲坦2017年曾來台和導演李安一同在金馬上合頒最佳女主角獎,她外型冷豔,多扮演精明能幹女強人,這次突破自我,詮釋7、80年代的美國福音傳道者,從20歲的大學生,一路演到60歲的中年婦女,許多細節都揣摩地相當傳神。她上台致詞時感性呼籲重視心理健康,認為美國多項法案都試圖分化民眾,「輕生是美國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很多家庭都心繫於此,尤其是LGBTQ的人」,讓她想到自己在片中飾演的角色,暖心告訴失去希望或孤單的人「你們的獨一無二,都是值得無條件被愛的」。

兩代安妮塔皆獲女配
 今年的男女配角得主相當特別,也有相當多「巧合」,由《樂動心旋律》53歲演員特洛伊科特蘇爾、《西城故事》31歲女演員亞莉安娜黛博塞奪得,兩人都是首次入圍即獲獎。

 亞莉安娜黛博塞在《西城故事》中飾演安妮塔,巧的是,《西城故事》早在1961年就曾拍成電影,當年女星麗塔莫瑞諾演出同樣角色安妮塔拿下女配角,60年後亞莉安娜黛博塞以同角色奪同獎項,她說:「感謝60年前的安妮塔(麗塔莫瑞諾),因為有她的啟發我才能夠拿獎。」

《樂動心旋律》全壘打
 特洛伊科特蘇爾在《樂動心旋律》飾演失聰父親,他本身也是聽障人士,是首位拿到小金人的失聰男演員,另一個巧妙的點,是首位獲得奧斯卡獎的失聰女演員瑪麗麥特琳,曾在1986年以《悲憐上帝的女兒》封后,而她在《樂》中亦演出特洛伊科特蘇爾的太太。

 Apple TV+推出的《樂動心旋律》今年入圍男配角、改編劇本和最佳影片,不但「全壘打」3獎座全拿,更替串流平台創下紀錄,奪下最大獎最佳影片,而《沙丘》則橫掃所有技術獎項,共拿下6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