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無反顧》敘述「蒙古東方不敗」擊潰日本坦克。(海鵬影業提供)


《穹蒼女人》探討現今蒙古遊牧文化及感人親情。(海鵬影業提供)

 台灣上映藝術電影數量堪稱亞洲之冠,隨著疫情趨緩、梅花座解除,影展紛紛出籠:台北電影節才剛落幕,緊接台中動畫國際影展、高雄電影節、女性影展,還有下月即將登場的金馬國際影展。其中最獨樹一格的,當屬難得一見的「蒙藏影展」,影展選映與蒙族、藏族相關國際影片,橫跨歷史、文化、環保、女性、信仰及教育等議題,即使放眼全球也絕無僅有。

 首屆舉辦的「2021蒙藏影展」,由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所策畫,將於10月29日至11月11日於台北華山電影館、台中新光影城及高雄市電影館展開,共規畫「蒙古精神」、「西藏傳承」、「未來主人翁」與「經典重現」等4個單元,以10部影片、31場免費放映饗以觀眾。

 其中最特別的、幾乎刷新大多數人史觀的蒙古戰爭鉅片《役無反顧》(Marked Man),敘述曾率領蒙古騎兵擊潰日本坦克,成功阻斷日軍侵略遠東企圖的「蒙古戰神」騎兵營上校指揮官丹達爾(Dandar)的剽悍人生。該片為慶祝「哈拉哈河戰役」(亦稱「諾門罕戰役」)勝利80周年所拍攝,在蒙古國不僅票房大熱,就連現任總統呼日勒蘇赫都出席電影首映造勢,重要性可見一斑。

 此外還有青春勵志片《山丘上的約定》(They Sing up on the Hill),描述一對熱愛音樂的情侶,在烏蘭巴托重新找到自己,曾入選韓國釜山影展,被喻為蒙古版的《曾經,愛是唯一》,片中除有蒙古傳統音樂,並引領觀眾對現今的烏蘭巴托有更多的了解。有趣的是,男主角Dulguun Bayasgalan現實生活中就是知名的蒙古創作歌手,這部電影不僅入選多項國際影展,除了蒙古製作外,也有英國製作的參與,為當代蒙古電影跨國合製的案例。

 蒙古電影產業近年來偶有作品獲得國際影展青睞,如《穹蒼女人》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該片描述妲吉娜(溫卓邱伊姆波格Undral Choimpog飾)與她的婆婆以及2個小孩,住在蒙古偏遠山區,靠她一人撐起這個家。有一天,一個為情所困的韓國攝影師朴太樹,在妲吉娜的協助下,拍攝工作漸入佳境,但有些事卻默默地在發生…。導演巴楚倫(Otgonzorig Batchuluun)藉電影帶出傳統與現代的拉扯、蒙古女性地位的改變,以及傳統蒙古的社會樣貌。片中韓國演員安在模的出現,為電影添增了獨一無二的驚喜與趣味性。

 值得一提的是,《穹蒼女人》全片透過攝影師加爾巴德拉赫(Galbadrakh Batmunkh)令人驚豔的鏡頭,一探現今蒙古特有的喪葬祭儀,以及大草原遊牧文化,同時也紀錄著蒙古的生活樣貌,勇奪達卡國際影展最佳攝影大獎。剪接師巴特哈格瓦(Batlkhagva Undrakhbayar)分別使用快節奏與慢步調的剪輯方式,讓觀眾沉浸在片中獨特的氛圍中。全片體現蒙古生活,並在傳遞「蒙古精神」上的突破相當具有說服力,榮獲歐洲融合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提名。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