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奧斯威辛》敘述2無名英雄揭露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殘酷史實。(捷傑電影提供)


林潤妸(右)在《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攜手朴正民拚建小車站。(車庫娛樂提供)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真實人生往往要比虛構故事還要離奇,本周將介紹2部以真人真事為靈感,改編而成的精采電影,包含直視殘酷的二戰題材電影《逃出奧斯威辛》,以及「少女時代」成員林潤妸(又譯潤娥)主演的溫馨療癒的韓片《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體驗生命的酸甜苦辣。

《逃出》12萬猶太人救援行動
 今年代表斯洛伐克角逐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電影、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逃出奧斯威辛》,描述2名無名英雄勇敢逃離納粹期間最大集中營「奧斯威辛集中營」,並將奧斯威辛報告(Vrba-Wetzler report)公諸於世,成功阻止並拯救12萬匈牙利猶太人搭上死亡列車,企圖扭轉大屠殺悲劇。20世紀著名的歷史學家馬丁吉爾伯特爵士,稱此舉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大的一次猶太人救援行動」。

 該片由彼得貝傑克(Peter Bebjak)執導,聯合捷克、波蘭、德國跨國製作,將改寫二戰史的驚險轉捩搬上大銀幕。面對此次翻拍集中營血淚史實,彼得貝傑克在金球獎訪談提及,過去的共產政權刻意抹去這段故事,佛萊迪跟華特完成了不可能的壯舉,但他們所屬的國家卻忘了他們,「我決定讓他們的故事不被人遺忘,人們忘記過去的傾向是殘酷且可怕的」。

《奇蹟》韓首座民造車站紀實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則以韓國慶尚北道實際存在的簡易車站「兩元站」為靈感,進而創作的故事。導演李章焄表示:「之前並不曉得『兩元站』的存在,它在1980年代由當地村民們親自建造,在官方紀錄中是韓國首座由民間建立的車站。」

 今年31歲的林潤妸在片中扮高中生,毫無違和感,她表示:「之前很少詮釋學生角色,因為是過去的年代,因此在服裝、道具方面也獲得不少幫助,在塑造角色上沒有太多難處。」2部電影都將於10月1日在台上映。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