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21:39  中國時報  商常發╱台北報導
綠島可以泡溫泉、夜釣小管、看梅花鹿、浮潛深潛。晚上還可以到綠島鄉帆船鼻大草原躺在草地上觀看滿天璀燦的星斗。台東縣政府/綠島鄉公所提供

台東縣因地理環境因素,地廣人稀,自然景觀遼闊,人為光害低,當入夜後,滿天星斗一點也不輸有日本第一星空村的長野縣阿智村,是台灣最適合觀星的地方。因此,台東近日選出14處最適合觀星的「台東觀星地圖」,作為東台灣觀光新亮點外,同時舉辦「台東最美星空選拔」活動,邀請旅客來票選心中最美的看星星之處。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一般人對於台東的好山好水好人情都有好印象,但卻忽略了台東星空也是非常的美麗。除了熱氣球,處處是美景、處處適合慢活旅遊的臺東。臺東縣的自然景觀遼闊,人為光害低,是最適合觀星的地方,雲層不多的時候,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星星。因此,去年特別到日本第一星空村-長野縣阿智村參訪,相信台東的星空絕對不輸日本第一星空村阿智村。

今年臺東縣推出「最美星空選拔」系列活動,從十六個鄉鎮市中評比,找出各處的最美星空,推廣臺東無接縫的「星」觀光,白天到台東各個最美景點旅遊,晚上到評選出來的點位看最美星空。

台東星空拍攝或觀賞地點,計有台東市加路蘭、長濱鄉金剛大道、池上鄉大波池、關山鎮關山親水公園、東河鄉都蘭觀海公園、成功鎮三仙台、鹿野鄉鹿野高台眺望亭、綠島鄉帆船鼻大草原、海端鄉霧鹿砲台、金峰鄉嘉蘭溫泉公園、大武鄉大武濱海公園、達仁鄉南田村人文景觀自行車道之觀景台、卑南鄉富源觀景平台及太麻里金針山湛藍若洗觀景平台等14處。

因「最美星空選拔」為全台首創,為確保整體賽事公正性與權威性,台東縣政府特別邀請曾服務於中研院天文所,現為國家地理雜誌專欄作家的天文學博士李昫岱,及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兩位專家擔任顧問。並號召全台天文專家組成專業評審團,走訪現地評選。賽制融合日本環境省觀察及美國暗空公園認證,並加入現地測量與歷年氣象均值等數據,希望能用最專業的評選找出台東最美星空。除了專家學者,縣府也邀請媒體與部落客以旅遊角度進行評選,八月更將開放民眾登入官方網站票選心目中的台東最美星空。

除票選活動外,七月率先登場的「台東縣最美星空攝影大賽」及八月民眾至官網進行最美星空點位投票,有機會獲得總價值超過十五萬元的抽獎贈品。另外,九、十月將舉辦星空音樂會及探索活動,台東最美星空熱潮不分淡、旺季,持續不間斷。詳情至「台東最美星空」官方網站http://www.台東最美星空.tw/及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