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魏嘉虹/台北報導

起源於高知縣的YOSAKOI祭典,固定於每年8月9日至12日舉辦,至今已有65年歷史,高達約2萬名舞者每年此時都會聚集在市內16處演舞場巡迴表演,激情破表的演出每年都吸引國內外約110萬人臨場觀看,有些人甚至因為迷上YOSAKOI祭典因此「YOSAKOI移居」高知,然而如此精力充沛的祭典魅力也從高知推廣至全日本,至今已有多達200處以上、全世界約26國以上舉辦相關舞蹈祭典活動! 

今年的日程
 8月9日(四)前夜祭
 8月10日(五)・11日(六)本祭
 8月12日(日)全國大會、後夜祭
※今年YOSAKOI祭典本祭與全國大會上會將有漢神百貨集團的舞者參加,10日的本祭會有新竹縣的學生舞者隊伍參加!
官方網站(僅日文):http://cciweb.or.jp/kochi/yosakoiweb
YOSAKOI祭典情報網站(英語):http://yosakoi-nippon.jp
另外,除8月YOSAKOI祭典之外,在下列活動裡亦可欣賞20~30個隊伍的表演。
 11月 龍馬聖誕祭
 3月 土佐的「御客」(宴席)
        http://www.tosa-okyaku.com(僅日文)
甚至在台灣大型活動裡也有高知的YOSAKOI祭典隊伍參加。至明年3月的預定行程如下。台灣燈會活動於明年2019年將是連續參加的第7年。
 10月 國際花鼓藝術節(新竹縣)
 2月 2019台灣燈會in屏東


高知縣立坂本龍馬紀念館本館於4月21日重新開幕、新設的新館盛大開幕,僅僅57天入館人數就突破了5萬人,展現超高人氣。這裡是保存、展示日本最受歡迎偉人「坂本龍馬」親筆書信等珍貴資料的日本國內最大規模設施。除了透過真實資料等可以一窺坂本龍馬的一生外,在重新裝潢的本館,可藉由影像與插畫等輕鬆愉快地了解坂本龍馬。另外,除了可從本館2樓的休息區以及屋頂眺望太平洋外,還可以體驗利用取自坂本龍馬信件的平假名文字貼紙來製作名片。在紀念館商店裡,販售本紀念館限定的坂本龍馬原創商品。還有,從紀念館徒步約15分左右就可抵達有坂本龍馬銅像的「桂濱」。
【高知縣立坂本龍馬紀念館】
地址:高知市浦戸城山830
官方網站(繁體字):https://ryoma-kinenkan.jp/country/cn-tw

 戶外活動品牌「Snow Peak」營運的露營場地「Snow Peak越知仁淀川露營場」,在高知縣高岡郡越知町於4月22日開幕。在這日本國內第5所相同設施裡,一併設置了備齊Snow Peak裝備與服裝的直營店。在面著號稱日本水質第一的仁淀川廣場上,展開了30塊汽車營地及10棟隈研吾先生設計的移動房屋,名為「住箱」的住宿建築。在此可以租借露營需要的道具用品,也可以體驗在仁淀川泛舟的樂趣,盡情享受高知的大自然。
【Snow Peak越知仁淀川露營場】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越知町片岡4
Snow Peak越知仁淀川露營場官方網頁(僅日文):
https://sbs.snowpeak.co.jp/ochiniyodogawa

在高知縣每年8月第一週舉辦,決定該年第一「漫畫」隊伍的高中生競賽「漫畫甲子園」,今年也有來自台灣的高中生參加。漫畫甲子園每年會從300校的申請中,將從預賽中晉級的33所學校集結到高知,進行於決定時間內依題目畫好漫畫的競賽,本年度除了日本的30所學校,也有來自台灣、韓國、新加坡各1所學校參加。今年有來自台灣19所學校申請,其中由台中市台中第一高級中學於預賽中晉級。第27屆漫畫甲子園總決賽將在高知縣高知市的高知市文化廣場舉行, 8月4日(六)第一次競賽,翌日8月5日(日)進行總決賽並選出冠軍隊伍。
新竹県私立義民高級中学(2017)1.

高知縣與NICONICO漫畫及Comic Walker合作舉辦從全世界募集單格漫畫的競賽「世界漫畫選拔」。
「世界漫畫選拔」於全世界募集依指定題目創作的單格漫畫,並於每年3月在高知縣舉辦的「全國漫畫家大會議」中由職業漫畫家公開評審並選出當界最優秀作品。最優秀賞得獎者除可獲得獎金外。亦會被招待參加每年8月第一週於高知縣舉辦的高中生漫畫競賽「漫畫甲子園」
本年度的作品募集時間及參加規則於(7月10日)於以下官方網站公開。作品主題則於8月5日(日)第27屆漫畫甲子園閉幕式宣布。
官方網站:https://site.nicovideo.jp/seiga/mangasenbat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