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以社區景觀為主題規劃新竹市小旅行,並推出「新竹300博覽會小旅行」主題遊程,「千甲水源」聚落就是其一,結合都市農村和河岸風光的景觀,從時光機探索新竹3百年來的變遷故事。
























新竹市千甲、水源社區生態景觀豐富
,也是新竹市小旅行推出以來相當受到好評的行程,也帶動社區整體的品質提升,遊客除了可以騎乘單車穿梭在田梗之間,還可拜訪百年莿桐老樹及傳奇土地公廟,更可品嚐新鮮窯烤麵包及客家、原住民風味料理,並探訪雞母石及水車和生態水生池,一天就能體驗鄉野桃花源。

千甲和水源社區是竹市的水源頭,過去居民以種稻為主,這幾年社區居民凝聚共識,除打造水生植物生態池,還有80年周家、林家等老古厝及社區水車,更有許多鄉野傳奇故事,3棵超過百年老莿桐樹就在水源社區中近幾年吸引不少產業進駐,像以手工窯烤麵包打響名號的薪石窯,還有原住民千甲農場、安欣樟腦油、景祥玻璃藝品、竹軒草塘,在地社區居民及媽媽們更是連合開發手作米食體驗、社區風味餐等,成為社區的微旅行多元特色。

 

水源秘境竹軒草塘座落在水源社區一座古色古香的紅瓦厝,古厝經過業者巧手整理後,保留珍貴的水田生態景觀,還有加上綠牆、綠屋頂等技術的研發與應用,開發各類創意綠意小品,庭院中的雞群,以及西部縱貫線台鐵火車轟隆轟隆奔馳而過,搭配庭院內許多植物,造就四季不同風情。

 



























「薪石窯」以柴燒窯烤麵包出了名,是日式風味建築
門口屋簷棚架一串串的葡萄也相當醒目,更是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老闆從事建築業退休後,因為太太喜歡做麵包,搭建了一座手工窯爐,不料窯越燒越旺,除了麵包也販售窯烤Pizza、鳳梨酥,老闆還自學研發窯烤客家鹹豬肉套餐、德國豬腳套餐,連德國人都說好吃想要品嘗的旅客可得事先電話訂購,以免撲空

 

新竹市政府與雄獅旅遊推出「2018新竹市小旅行」主題遊程,即日起到8月份,民眾可至雄獅旅遊官網報名,詳細資訊請上活動專頁https://goo.gl/9CaCD6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