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多家業者加入「友善賞鯨2.0」計畫,未來民眾可選擇具有標章的船家出海賞鯨,支持船家參與海洋保育行動。

管主委與花蓮賞鯨業者對話,對業者長期投入海洋保育表示肯定與感謝。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媽邀大家響應國家海洋日 支持友善賞鯨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昨(28)日於花蓮賞鯨休閒碼頭舉辦國家海洋日系列活動「2023守護鯨豚 海好有你」,除邀請友善賞鯨業者分享推動保育經驗外,也邀請長期關心與致力推動海洋保育之各界好友及媒體記者,下午由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與友善賞鯨業者鯨世界號、華棋268號及多羅滿號代表鳴笛宣示啟航後前往花蓮外海尋鯨,在船家以緩慢友善的開船方式下,也幸運遇見抹香鯨,參與者共同體驗到臺灣鯨豚之美。
    
管碧玲表示,每年四月至十月是最適合賞鯨豚的季節,臺灣東部海域因黑潮經過帶來豐富的魚群,十分適合鯨豚覓食、棲息及路過,目前適合賞鯨豚港口為宜蘭烏石港、花蓮港、花蓮石梯港及臺東成功港,其中花蓮海域賞鯨目擊率高達9成以上,常見長吻飛旋海豚、花紋海豚、熱帶斑海豚,近年也目擊到許多中、大型鯨,如:生活在深海型的喙鯨科、春季洄游的大翅鯨、夏季偶爾見到的虎鯨、短肢領航鯨及抹香鯨等。

管主委邀請長期關心與致力推動海洋保育之各界好友及媒體記者,一同出海賞鯨合影。

座談會上賞鯨業者表示,賞鯨豚是花蓮十分重要的觀光產業,政府鼓勵民眾參與海洋活動並提倡友善賞鯨,對在地業者生計幫助許多,因此願意全力支持,並協助於第一線向遊客宣導海洋保育觀念。此外,花蓮區漁會提出將賞鯨休閒碼頭旁的多功能場館打造成多元活動空間及友善海洋環教場域,管碧玲也允諾補助相關設施經費,讓未來賞鯨觀光產業的整體發展更加完備。

海保署進一步說明,政府推動向海致敬政策,友善賞鯨是其中非常受歡迎的親海活動,過去民眾以為賞鯨就是要近距離觀察鯨豚,希望船家能靠近或追逐鯨豚,因此容易驚嚇到鯨豚。海保署說,為宣導賞鯨活動的意義、野生動物觀察和親近互動的原則,製作「臺灣海域賞鯨指南」,希望遊客能在賞鯨前瞭解如何正確的與鯨豚互動。海保署推動至今,已邀集臺灣全部20家賞鯨業者,以及東部多家認同友善海洋理念的遊艇及民宿者共同加入友善海洋夥伴的行列,讓遊艇業者在從事水上遊憩活動時,教導遊客如何友善觀賞海洋生物;民宿業者更是實踐綠色環保減塑低碳的理念,向入住的遊客,推薦友善海洋遊程,邀請他們參與友善海洋夥伴的賞鯨活動等,讓友善海洋成為全民共識。

在大海之中與抹香鯨相遇是何其幸運,賞鯨也要遵守的5不1要守則:不亂丟垃圾入海、不餵食、不觸摸、不蓄意追逐包圍鯨豚、不可拆散或切入鯨豚群、要保持適當的觀賞距離。 

海保署指出,為鼓勵賞鯨業者更進一步投入海洋保育行動,今(112)年度將推動「友善賞鯨2.0」認證制度,由賞鯨業者協調現有解說員及船長組成鯨豚聯合巡護隊,於賞鯨旺季期間,對遊客宣導友善賞鯨守則、環保減塑及友善海洋環境觀念,在海上巡航賞鯨的同時,若發現異常情形,如:衝撞鯨豚、非法漁法、鯨豚或海龜擱淺等,也會立即協助通報及蒐證,讓未來在推動鯨豚保育行動上挹注更多在地力量,也讓觀光產業與生態保育獲得平衡及永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