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簡任秘書彭德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林昭賢、臺中市東勢區公所區長翁培真,共同宣布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正式開幕


開幕典禮由北埔八音團演出「大開門」揭開序幕,八音是客家文化無形文化資產表演藝術,本屆藝術季第二波主題形象宣傳影片,就特別邀請PUZZLE MAN 和北埔八音團合奏製作主題音樂


出發吧!來趟台三線公路旅行

  華山劇場 — 在接近台三線起點、充滿文化氣息的華山劇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桃竹苗中各縣市的代表,共同按下象徵著啟動這趟公路旅行的方向盤喇叭,正式宣布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在6月24日在北、桃、竹、苗、中五縣市揭開序幕。蔡總統邀請全台灣的民眾,起身出發,前往浪漫繽紛的台三線上,一起欣賞藝術設計作品,品嚐美好的客家滋味,感受藝術季主題「Falabidbog花啦嗶啵」的全新客家,以及客家小鎮的無窮魅力。

  蔡總統在致詞時表示,還記得四年前在凱道舉辦的第一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開幕時就曾經預告,不只會繼續籌辦第二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還許下籌辦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的目標,讓世界看見台灣客家。現在,第二屆藝術季已正式開幕,首次「世界客家博覽會」也即將於8月在桃園登場,代表從2016年以來,政府的客家政策一步一步落實,也代表政府客家文化發展的用心。從藝術季、客家三六九,到客庄文藝復興,政府運用國家級的力量與資源提升客庄的語言、文化和產業,帶動整體發展,不但讓客家語言文化回到生活中,更讓客家後生願意回到客庄生活、以身為客家人為榮。而藝術季的舉辦,正是透過藝術和創新,讓文化成為在地人文產業,讓台三線從離家的路,變成一條回家的路。特別感謝近百位藝術家、設計師與在地鄉親合作,用獨特的觀點和手法,讓豐富多元的客家文化被大家重新看到。也非常感謝企業界的響應,讓大眾用特殊的角度,打開認識客家文化的觸角。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是一個會讓人感到幸福的藝術季,更是一個會讓人深深愛上台灣的藝術季,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來台三線感受藝術季的生命力,來一趟最浪漫的公路旅程。

  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也表示,世界各國的文明形容色彩,最特殊的就是客家人,Falabidbog 花啦嗶啵這句話,就是用聲音來形容色彩、讓色彩變成聲音,非常的動人。過去大家總認為客家文化非常保守,其實以美學的角度,客家人用色非常大膽、非常瀟灑、非常放肆。我們用浪漫台三線藝術季,以及「花啦嗶啵」這樣的意象告訴大家,客家人所在地方的多元文化、多元美感、聲音聽覺、嗅覺、味覺,都是多元繽紛的、色彩豐富的,希望藝術季能重新描繪大家對客家的印象。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到場參與開幕,他表示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舉辦,就是希望用新的概念,推動客家的新的文化活動。自從蔡總統上任以來,就著力於重新定義客家傳統、翻轉客家印象,尤其是這一屆藝術季,透過55組藝術家、21組設計團隊的91件作品,找回人跟土地的感情、人跟生活的連結、人跟文化的共鳴,更呈現了客家的文化覺醒與復興。相信這屆藝術季豐富的客家的藝術和美食饗宴,能繼續帶動客家旅遊,同時帶動地方創生。

  開幕典禮由北埔八音團演出「大開門」揭開序幕。八音是客家文化中非常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本屆藝術季第二波主題形象宣傳影片,就特別邀請PUZZLE MAN 和北埔八音團合奏製作主題音樂,傳統八音及現代嘻哈Finger Drumming的完美結合,呼應了整個藝術季穿梭揉和過去與未來的時空濃縮又開展感。而八音作為傳統客家族群人生重大時刻共感歡慶紀念的儀典音樂,北埔八音團以「大開門」作為開幕儀式歡欣鼓舞的開場,可謂非常合適且意義非凡。

  跨越五縣市、場域長達150公里的「第二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即將於6月24日到8月27日隆重展開,這屆藝術季集結了7個國家的55組藝術家、21組設計團隊,創作出91件作品,共同呈現長達65天的藝術季饗宴,希望以藝術、設計、飲食文化等切面,呈現客家文化的多樣面貌,翻轉大眾對客家文化質樸保守的既定印象。為了讓身處台三線起點的北部民眾,能夠在動身前往藝術季現場觀看作品前,能先了解藝術季展出重點場域、率先感受台三線上迷人的風情,總策劃團隊特別在端午連假的6月22日下午2時開始,在最接近台三線起點的最大的文化廣場,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華山劇場,舉辦一連四天的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開幕活動。

  除了台北的盛大開幕以外,6月24日早上10:30開始,在竹東惠昌宮,也會舉行台三線上的「竹東開客啦!踩街活動」,歡迎大家在開展的第一天,從竹東開始,與在地民眾一同歡慶藝術季正式展開,也一同出發享受藝術之旅。另外,想要在前往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各展區前,先一窺本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全貌,同時以有趣的方式領略這一屆藝術季重點與展出軸線,可以在6月24日到8月27日的藝術季展出期間,造訪松山文創園區(松菸)的設計研究院1樓「台灣設計館」-第二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北展區,參觀「醃想 - 客家醃漬再想像展」及「Hit the Road|來來來去」兩項特展,在不同時空搶先領略浪漫台三線上特別的文化底蘊與能量。

■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官方資訊:https://portaly.cc/romanticroute3
■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aa3n1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