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多處海灘已出現「初淚」,4月淚量可望開始大爆發,到金門輕旅行與一生必看的絕美「藍眼淚」來場美麗的邂逅。(薛子軒提供/于家麒金門傳真)

 金門每年4到6月間季節限定版的「藍眼淚」回來了!追淚族表示,目前多處海灘已出現「初淚」,隨著氣溫、水溫上升、底層海流轉向,螢光藻將大量增生,4月淚量可望開始大爆發,快邀三五好友到金門輕旅行,與一生必看的絕美「藍眼淚」來場美麗的邂逅。

 令人驚豔的「藍眼淚」到底是什麼?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指出,「藍眼淚」是一種名為「渦鞭毛藻」的藻類,俗稱「夜光蟲」,其體內有螢光素及螢光素酶,當藻類大規模聚集,隨著海浪撞擊後,就會發出夢幻般的絕美藍光。

 想一睹「藍眼淚」可透過觀察4種天氣現象,提高追淚的成功率。首先是「風向」,吹「南風」的4至6月初是藍眼淚大爆發的季節,隨著底層海流轉向、水溫上升、螢光藻大量增生,若順著風向吹向岸邊,當晚便會有藍眼淚出現。

 再來是「氣溫」,藻類需要溫度上升進行繁殖,因此南風再加上氣溫漸暖的日子,最適合欣賞藍眼淚。此外,「月光」也扮演關鍵角色,藍眼淚由於發光量少且短暫,非常容易受到外來光線影響,所以,月光的亮度關係著藍眼淚是否容易觀察。

 最後是「潮汐」,基本上4到6月,海中的藍眼淚會隨著潮汐漲落靠近或遠離海岸,白天時可以注意海上的赤色潮流是否靠近岸邊,再配合漲潮時間,安排前往海邊觀察。

 金門全境岸邊都有機會可觀賞到藍眼淚,比較熱門的追淚點包括成功、峰上、歐厝海灘、新湖漁港、料羅南石滬公園等,但達人尤其推薦慈湖,因為有灘地,相對平坦安全,還能觀賞到潮間帶、星砂與廈門夜景,來慈湖看藍眼淚絕對不會失望!心動了嗎?趕快行動與三五好友相約一起到金門展開追淚大作戰!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