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蘭潭音樂噴泉,夜色炫麗迷人。(嘉義市政府提供/廖素慧嘉市傳真)

    「蘭潭」名字美,景色更美!有嘉義市後花園美稱的蘭潭,距離市區僅約3公里,四周丘陵起伏、林木參天、山光水影、美景如畫,不論日夜總是遊人如織,也是在地人從事路跑、自行車、健走等運動的最佳去處。蘭潭水庫在靜謐之間,散發健康活力,隨著時空移轉,不時呈現全新風貌,展現無比青春魅力。

 到嘉義市賞景旅遊,第一名景「蘭潭」絕不能錯過。從朝陽初露到夕陽西下,亦或明月高掛,那晨昏日夜多變彩姿,如夢似幻美景,總是處處散發瑰麗柔情。尤其是夜賞月照潭心、遠離塵世的浪漫最為動人,「蘭潭泛月」自古即為嘉義八景之首。

 蘭潭水庫內還有全國最大常設型音樂噴泉,採線性設計,總長度50公尺,最大水柱高度也高達50公尺,幾乎全年無休演出,歷年參觀人數已飆破百萬人次,是雲嘉地區夜間必訪的觀光熱點。燈月潭影相照,漫步其間賞景觀泉,極為舒心快意。

 另外,蘭潭後山步道則是可以運動健身和尋幽攬勝的好去處。步道海拔介於80至150公尺之間,主線全長約3公里,整體高度不高,然而地形多變;有平緩的原始土徑、碎石步道、也有天梯般爬升265階的木棧道與石板階梯,快意而行自能汲取山林間滿滿芬多精。

 想要造訪蘭潭,交通十分便利!距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車程僅約10分鐘;搭乘市區電動公車「光林我嘉線(黃線)」也可輕鬆抵達;喜愛鐵馬行的遊客,只要拿出您的悠遊卡,「嗶!」一聲,方便好騎的YouBike馬上就成了代步工具,沿著環潭公路,一路賞遊根公園、小公園,還有親水休憩平台可喝口水、喘口氣,盡享一身涼風徐徐。

 建城300多年的嘉義市,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兼具,有著百年深厚林業歷史底蘊,更有時下風行文創活力,還有古今交匯的藝文對話、蘭潭動人生態景觀、各自具有獨家特色及魅力的住宿飯店,各種新姿態的休閒遊憩風格裡,又蘊藏古意雅致的風情。美麗嘉義市桃城,邀您一起悠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