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15:33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金山萬里溫泉區可欣賞無敵海景。(北觀處提供)

金山萬里地處大屯火山群北側,富含溫泉資源,同時擁有海底溫泉、硫磺泉、碳酸泉及鐵泉等泉質。源自日治時期,金山就有5間免費公共澡堂,除了泡湯,一天之內還可以上山下海,登山賞景、文化薰陶、衝浪划SUP、享受美食,是金山萬里獨具魅力的旅遊特色。
陳美秀處長(左)表示,金山萬里具有四種溫泉泉質,是泡湯最佳的選擇地。

北觀處處長陳美秀表示,早期萬里金山一帶為凱達格蘭族加頭社的聚居地,加頭社人發現地底冒出的熱泉可以治療傷口及皮膚病,便將其視為醫療用水。一直到日治時期熱愛泡湯的日本人將泡湯文化帶入台灣,在金山不僅開發出溫泉泉源,更設下新館與舊館招待所,使得溫泉成為增添休閒樂趣的溫暖溫泉。
金山萬里溫泉區各家溫泉旅館業主皆花盡心思布置溫泉區。(金山沐舍溫泉渡假酒店提供)

在秋冬時節一向是北海岸地區的旅遊熱點,隨著疫情稍緩,金山萬里溫泉區更是喜愛泡湯民眾的首選。從陽明山麓的山林秘湯,到沿著台二線的溫泉會館,有著許多具有合法溫泉標章的旅宿業者可選擇,不論是獨立湯屋或是寬敞的大眾池均各有特色, 不僅在房內泡湯就可欣賞滿山綠意或是無敵海景,周邊沿線更有許多知名的打卡熱點,值得安排美好假期到此一遊。
野柳地質公園「女王頭」聞名國際。(北觀處提供)

來到金山萬里除了泡湯登山賞景亦不可少,首站當然就是以奇岩風光聞名的野柳地質公園,由大屯山餘脈延伸入海的野柳地區,經歷海蝕、風化及地殼變動後,形成奇特多樣的海岸地形。園區內可以觀察到蕈狀岩的演變過程,也能欣賞著名的燭台石。最具代表性的「女王頭」、「仙女鞋」奇觀聞名國際,岬角最前端則有著海蝕平台「豆腐岩」,同時 也是重要的生態保育區。
法鼓山肅穆莊嚴,陶冶人們心靈。

另外,文化參訪必不可少了法鼓山。法鼓山的共識有四條共八句:弘化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弘化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弘化方針「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弘化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故被各界人士肯定為清淨溫馨和樂的佛教團體。法鼓山所在地更是肅穆莊嚴,人們進入山門立即收斂凡塵世俗之心,融入山風樹影自然環境中。
金山沐舍溫泉渡假酒店雙人泡湯休憩x餐飲自由選專案。

金山萬里美食多不勝數,除了金山老街廟口鴨肉、手工冰淇淋、手工蛋捲、麻荖等外,各大溫泉旅館亦推出應景美食,如:金山沐舍溫泉渡假酒店推出雙人泡湯休憩x餐飲自由選專案,除可放鬆的享受海底溫泉滋潤,亦可大餤主廚提供的應景美食。
「萬里蟹」到金山萬里絕對不可錯過。

另外,秋天到了也是螃蟹季,到了金山萬里絕對不可錯過「萬里蟹」。台灣有八成以上的海蟹都來自萬里,產地主要來自富貴角外海的西北漁場,只要打出「萬里蟹」的名號彷彿多加了一層品質保證,肉質鮮甜美味。想吃蟹的可以前往萬里的四大漁港:野柳漁港、東澳漁港、龜吼漁港、萬里漁港嚐鮮品海味。
新鮮小管不論任何一種料理,皆受饕客的喜好。

加上,基隆因地緣特殊是小管為主要漁產之一,新鮮小管不論是清蒸、快炒任何一種料理,皆受饕客的喜好。魚汛季節的夜晚,臨近海域漁火點點好像海上城市般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