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限量10萬杯開賣,以在地優良咖啡豆搭配專業烘焙技術和沖煮方式,淺嘗可感受到李子果香與烏龍茶甜甘口感。(麥當勞提供)


透過阿里山海拔1200至1600公尺的環境優勢及手工採收阿拉比卡豆,成為「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好喝的祕訣之一。(麥當勞提供)


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分享,為取得雨林聯盟認證,從田間管理、肥料控管,到咖啡豆發酵時溫度與汙水排放都須規格化紀錄,且要符合友善農民的種植環境。(麥當勞提供)


台灣麥當勞攜手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打造「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同時催生台灣本產唯一雨林聯盟認證咖啡豆。(麥當勞提供)


「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有了雨林聯盟認證加持,順勢幫助本土咖啡接軌國際舞台。(麥當勞提供)


「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除了咖啡豆講究,也找來UCC職人以中度烘焙技術帶出在地獨有風味。(麥當勞提供)

 台灣咖啡市場年產值近800億,加上環保綠「食」尚正夯,餐飲融入在地農作不只能力挺農民傳揚本土滋味,連帶愛護環境減少碳足跡。台灣麥當勞McCafe特別上市全新「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選用全台本產唯一通過「雨林聯盟認證」的嘉義阿里山咖啡豆,經水洗處理後再以中焙帶出果香滋味,限量10萬杯,盼台灣咖啡豆獨有香氣飄揚國際間。

 「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來自嘉義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憑藉阿里山海拔1200至1600公尺的環境優勢及手工採收阿拉比卡豆,讓咖啡飽含李子明亮果香及烏龍茶甜甘尾韻,麥當勞也耗費半年協助優遊吧斯取得雨林聯盟認證。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笑說:「我本身就是講求細節的人,沒想到認證單位更仔細要求環境保護、產品檢驗和公司治理,為了要符合友善農民的種植環境,連廁所距離都要計算,員工也隨機被找去訪談,且雨林聯盟認證需每年重新審核,確保我們各個環節都是誠實以待。」

合作日本UCC職人
 麥當勞採契作方式合作,帶動鄒族青年留鄉發展,隨著新品搶市,不僅促進產區團結,也順勢助部落走上國際舞台。有了好咖啡豆,烘焙也是決定風味的重要關鍵,「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與日本UCC專業職人合作,UCC品管主任謝維芝分享:「『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好喝祕訣,70%來自於優遊吧斯優良的咖啡品種、20%來自於UCC專業的烘焙技術、10%來自於沖煮方式。」

 麥當勞為支持農民,採用總量60%以上的在地蔬果,包括水果袋、台灣鮮榨柳丁汁、金黃地瓜條等,如今又有「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未來也會持續拓展各種以國產作物所製的品項;另即起至16日,透過「麥當勞小學堂-在地農產篇」線上問答活動,全數答對有機會獲得以咖啡渣打造的「McCafe咖啡紗零錢包」。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