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巴西籍藝術家Oscar Oiwa(大岩奧斯卡)於屏東車城看海美術館帶來的作品《眠夢》,罕見360度沉浸式繪畫展覽,展現十足魔幻張力。(屏東縣政府提供/林和生屏東傳真)

    2022年夏天,落山風來臨之前,「看海美術館」與「待(呆).風樓」邀請曾多次參加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節的日裔巴西籍藝術家Oscar Oiwa(大岩奧斯卡)首度在台展出,大岩是畫家也是當代藝術家,創作形式多樣,除奇特造型藝術作品外,更以科幻架空概念為源泉。

 大岩作品呈現一個非常熟悉但又完全出乎意料的世界,正如人們常說的,這是一個由不同或對立元素構成的世界,儘管每個元素都截然不同,但它們共存。

 大岩作品在許多人身上喚醒了他的魅力,背後是他將這些無數元素聯繫起來的獨創性和視野廣度。這位周遊世界的藝術家可能是全球化的縮影,作品從內到外同時觀察我們的世界。

 此次「The Dreams of a Sleeping World、眠夢─感官浮游特展」,大岩為看海美術館帶來大型360度沉浸式繪畫「The Dreams of a Sleeping World〈眠夢〉」、「BLACK AND LIGHT〈黑暗與光〉」2件作品,邀請所有人一起進入獨有夢境中,跟個夢境一起張開雙手擁世界。

 他也對疫情創作「Quarantine Drawing Series 〈隔離系列〉」,讓人們一起從大岩視角觀看與感受疫情為生活世界另外一個角落的人所產生的巨大影響。

 大岩邀請民眾進入他所創作的360°夢境之界,並成為它的一部分,期待在夢裡重新啟動,從潛意識尋求滋養,期盼更多智慧,讓人們更能面對失調世界,一同體驗他所創作的大型沉浸式繪畫創作身臨其境手法,所展現出的豐富想像與超現實夢境。

 屏東車城海口港一座依海港而立的美術館「看海美術館」、「待(呆)·風樓」,其實是一個有海有山,同時有一座如同電影祕境般的風吹砂海灘。2021年夏天看海美術館與藝術家阿咧合作,打造一隻14公尺高、環抱美術館的「春江獸」,在落山風來臨的季節與18個藝術家團隊一起打造最風狂「落山風藝術季」。海口港成為一個國境之南有山、海、港口、河堤、沙灘、美術館的夢想與吹風之地。

‧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9.13、每天10:00-18:00 採預約進場制
‧ 展覽地點|屏東車城 看海美術館、待(呆)·風樓
‧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 執行單位|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
‧ 策展執行|原物創意 OIC ART.藝術家|Oscar Oiwa大岩奧斯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