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竹縣縣長盃龍舟競賽將於6月3日於新豐鄉池和宮前池和湖熱鬧登場。(新竹縣政府提供/邱立雅竹縣傳真)

    新竹縣每年6月端午節盛事「新竹縣縣長盃龍舟競賽」,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止辦理,今年隨防疫政策鬆綁,加上鄉親民眾非常期待,「2022新竹縣縣長盃龍舟競賽」將於6月3日在嚴謹防疫作為下,於新豐鄉池和宮前池和湖熱鬧登場,結合系列展演活動、文創市集等,邀請全國民眾一起同樂。

 今年龍舟競賽於賽前的6月2日晚間,特別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於池和宮前廣場演出大戲〈濟公活佛之雪狐精〉,並由當家小生孫翠鳳領銜,為本次的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縣長楊文科表示,為闡揚傳統優良節俗活動,鍛鍊、陶冶縣民身心,並藉競賽提倡全民運動,新竹縣一直持續推廣龍舟運動,打造好客竹縣的精神,積極鼓勵各界不分男女、不論老少、不分國籍踴躍組隊報名參賽,親身體驗駕馭龍舟的趣味,歷年皆廣獲各機關團體與學校熱情響應。今年共有4組、34支隊伍報名參賽,公開組18隊、混合組8隊、機關組4隊、表演組4隊,角逐今年各組冠軍獎盃,一決勝負爭奪水中蛟龍的威名。

 為了配合國際龍舟賽事趨勢,今年度舉辦的龍舟錦標賽與歷年最大不同,就是改採用全新的競技龍舟,與傳統龍舟不同的地方,在於競技龍舟須符合國際規格而以玻璃纖維打造,由文化部列冊為木造船技術保存者及傳統建築大木作匠師─國寶級洪全瑞師傅手工雕刻上色,划起來較為輕快,適用於體育競技,同時兼顧推動龍舟運動競技化與保存傳統龍舟文化。

 此外,今年推出2022新竹縣縣長盃STEAM教育龍舟創意闖關體驗活動,以及國家海洋日暨海洋環境宣導日,讓闔家大小攜伴參與,不僅創意、趣味性十足,同時達到寓教於樂、保護大自然的意義。除了龍舟賽之外,還有新豐特產鴨蛋DIY、彩繪立蛋親子童樂趣、畫筆下的端午節寫生比賽、農特產品展售活動、救生防溺演練及宣導,以及社區舞蹈表演等活動,讓民眾可以欣賞熱鬧的龍舟賽、為選手加油之餘,也可以品嘗最道地的農特產。

 新竹縣更有許多豐富的在地美食與私房景點值得造訪,如蕭如松藝術園區、合興車站、紅毛港生態遊憩區、照門休閒農業區、紙寮窩造紙工坊、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湖口好客文創園區、鳳崎落日步道等,非常適合安排一趟2日遊或3日遊的小旅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