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桃園客家桐花祭登場,龍潭客家文化館桐花盛開吸引民眾拍照。(呂筱蟬攝)

 進入4月底又到了桐花盛開的季節,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將於4月30日至5月15日舉辦桃園客家桐花祭,期間每個周末在5條古道也推出桐花輕旅行,另有不插電音樂會、迷你市集及各種桐花體驗活動。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邀請全國民眾前來欣賞桐花之美。

 鄭文燦表示,今年桃園客家桐花祭主題是與山林的約定,邀請民眾走入客庄、走入山林,有3大主題活動,除山林音樂會外,桐花輕旅行可讓民眾走入大自然,特別是淺山地形大概10分鐘就可到達登山步道很方便。另外推出環境劇場,由犀牛劇場團隊以自然為舞台,演出客家人與自然共生,3大主題都很有特色。

 他也說,日前公布世界客家博覽會視覺主題,客家5大元素其中有1項就是山林綠,台灣是森林國家,在淺山地形有很多客家農園及茶園,構成台灣重要客家傳統,還有都會客與海洋客,客家很豐富,而山林是客家一大生活特色,歡迎大家來體驗。

 客家局表示,早年桐花曾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已和客家產生深厚的文化連結,為了讓年輕人走入山林欣賞桐花之美,今年規畫系列活動,如桐花輕旅行、不插電音樂會、環境劇場等,將客庄生活美學融入在生活中,並帶領民眾進入桃園賞桐祕境,4月30日至5月15日期間每個周末,將在楊梅區保甲古道、大溪區十一指古道 、龍潭區小粗坑古道、蘆竹區五酒桶山步道、龜山區大坑桐花步道等5條古道辦理桐花輕旅行。

 桃園市主要賞桐景點包括龍潭區小粗坑古道、石門三坑鐵馬道、客家文化館;大溪區十一指古道、金面山古道;楊梅區保甲古道;蘆竹區五酒桶山步道;桃園區虎頭山經國梅園…等。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