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s cafe Et Tiramisu門外看來有種吸引人親近的異國風情。 (下港女子楊甯凱提供)


「丸角自轉生活咖啡」的一樓兩側都是透明玻璃,採光明亮,窗裡窗外,有種看百貨公司櫥窗陳列的趣味。(beyond beyond提供)


世界最新最潮的商品,曾有一段時期會最先送達基隆港,造成委託行街區曾經的燦爛與風光。(beyond beyond提供)


Eddie’s cafe Et Tiramisu的大同馬克杯收藏,各個皆為時代象徵。(下港女子楊甯凱提供)


Eddie’s cafe Et Tiramisu非常態性出現的栗子戚風蛋糕。(下港女子楊甯凱提供)

 除了吸引民眾來逛、消費,台灣百貨越來越深化服務,甚至開始推廣城市文人素養,新北一家百貨近期以旗下網站延伸內容,4月推出主題為「基隆」,讓消費者對基隆除了廟口小吃、多雨等既定印象外,也能進一步認識當地,像是鎖定當地為台灣最早的咖啡城市,邀來3位生活美學達人走訪並介紹3間具特色的咖啡館,以咖啡美味闡述港都的興盛史。

 「比漾廣場」旗下網站「beyond beyond」(www.beyondbeyond.com.tw)4月以數十篇文章,從散步景點、魚市、美味的餐廳與咖啡館等眾多內容,展現文化基隆。撰述多篇文章的達人李麗玲認為,想了解基隆咖啡文化,就得先對「委託行」有基礎認識。1950至80年間,自台灣出國得經重重申請與控管,外國商船或遠洋漁船的船員,下船時常夾帶從美、日、歐的日用品、衣物等,交給委託行寄賣,這個近「跑單幫」的特殊商業形式,就稱為委託行。

 1950年韓戰爆發後,基隆港做為美國的在台駐紮地點,世界最新潮的商品,曾有段時期會最先送達基隆港,也包括了咖啡。這時期引進的咖啡,讓基隆的咖啡文化於焉養成,一路蓬勃發展至今。達人各自選出心愛的咖啡館,李麗玲選出「丸角自轉生活咖啡」,店內角落放滿老闆收藏的骨董相機、手沖壺等,讓整個空間充滿日本風情;「下港女子」則選出「Eddie's cafe Et Tiramisu」,它原是超人氣提拉米蘇專門店、後來專心於咖啡事業,店內用大同馬克杯等杯具,讓人回憶黃金時代點點滴滴。

 「金豆咖啡」則被達人余宜芳稱「文青fu和家常fu大約七三比的小咖啡館」。金豆王老闆對余宜芳坦言,他原有發展「藝文沙龍」的理想,但基隆本身文化產業的人口不夠多,在地文青也不足以撐起,就多靠周末時遊客生意,平日就是靠些老客人支持,而此刻他仍認為「顧好本業」,做好每一杯咖啡、賣好咖啡,再期望能更多美好的可能性衍生。3間店各有其特長,而共通的是台北咖啡店不會有的「基隆港味道」。

/DATA/
‧ 丸角自轉生活咖啡館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28號 電話:02-2427-3028
‧ Eddie's cafe Et Tiramisu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華四街25號 電話:0989-840-785
‧ 金豆咖啡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忠三路75號 電話:02-24258817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