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5星評鑑的「日暉國際渡假村」投入大量資金及心力打造飯店及休憩環境。(日暉集團提供)


日暉集團董事長鄭越才對台灣觀光產業現況提出建議及呼籲。(日暉集團提供)

    從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到2020年延燒至今2年多的新冠肺炎抗疫之戰,今年烏俄戰爭帶來的動盪連帶影響全球經貿市場,近期國內確診案例持續飆高更使國旅雪上加霜,對於台灣觀光業的下一步,在國內擁有多家飯店的日暉集團董事長鄭越才提出解決缺電缺工危機、獎勵5星評鑑飯店業者、成立專屬基金來扶植大型觀光產業等3大觀點呼籲政府,盼讓國內觀光產業能早日恢復榮景,創造「新台灣模式」的真正台灣價值。

    鄭越才指出,疫情與戰爭2大因素正讓國際情勢重整,他呼籲業者別再癡望陸客榮景,台灣該利用自身優勢讓觀光國際化。除了利於出口的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台灣觀光朝向特色及精緻化,加上防疫表現佳,未來肯定能吸引更多的國際客前來,但首要前提,政府必須先解決「電」的問題,否則一切遑論。

對缺工要有前瞻計畫
 再來,疫情影響加上少子化趨勢,全球面臨缺工問題,鄭越才指出,台灣想打造後疫時代的觀光新藍海,必須針對初、中、高階勞力缺口,有前瞻性的規畫。像加拿大近年為留住各國優秀人才祭出「2+3寬鬆移民政策」,這讓加拿大新永久居民去年超額突破40.1萬,也是加拿大自建國以來移民吸收最高的紀錄。

 鄭越才也建議政府應鼓勵飯店業者積極參與「觀光局五星評鑑」,並給予5星認證業者如租稅減免、觀光移工配額的獎勵,因為飯店得投入大量成本達到5星級評等,落實評鑑也能避免現今部分業者拿國外品牌對外打著5星的名號,造成欺騙消費者的空間,才能從本質解決問題。

盼設立基金扶植產業
 另外,台灣政府誓言從「防疫大國」邁向「觀光大國」,鄭越才認為要實現目標除了觀光轉型升級,政府也該成立專屬基金來扶植大型觀光產業,才能「以大帶小」,全面帶動國內觀光產業。鄭越才也期待,政府與業者齊心讓國內觀光產業達到質量並進,才能開創下一個兆元明星產業。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