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山區「螢光點點」,圖為梅山鄉圓潭生態園區內的螢火蟲盛況。(張亦惠攝)

 目前正值台灣賞螢旺季,全台有60種品種的螢火蟲,嘉義縣就占了40種,一年四季除12月到3月沒有螢火蟲可以欣賞外,其他月分都能看到螢光閃閃的美景。竹崎民宿業者、生態觀察家的王三華建議引進「黃緣螢」到嘉義,這種螢火蟲主要活動時間在每年1、2月,如此一來嘉縣就一年四季都能賞螢。

 王三華說,今年雨水充足,螢火蟲數量較去年乾旱時多,目前數量已相當可觀,螢火蟲生長的地方需水氣充足、生態優良,若是人工種植的草皮就不會有螢火蟲棲息,目前適逢月光較亮時,拍螢火蟲可等雲遮住月光抓緊時間拍,相機設定約曝光1分鐘左右,就能拍到螢光點點的美照。

 王三華說,目前數量最多的是「黑翅螢」,嘉義縣除12月到隔年3月沒有螢火蟲外,其餘時間都有不同種的螢火蟲可以觀賞,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可以引進「黃緣螢」,初春時也能在嘉縣觀賞螢火蟲。

 嘉義縣長翁章梁12日晚上與網紅一同宣傳嘉縣螢火蟲之美。翁章梁說,大阿里山居民積極投入生態保育,每年4月至6月可以欣賞到滿山遍野的螢火蟲,且嘉縣是全台有最多螢火蟲品種的縣市,來嘉賞螢絕對沒錯。

 翁章梁指出,嘉義縣賞螢有「3個一」,包括「全台唯一」40種螢火蟲;「全台獨一」的螢河鐵道美景,螢火蟲搭配重要文化景觀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其他地方沒有的美景,包括交力坪車站、水社寮車站與梨園寮車站等都是熱門的賞螢景點;圓潭生態園區賞螢步道則是全台首創的友善賞螢步道,由阿里山國家風景處建造,平坦且路程不遠,適合小孩、老人甚至是輪椅族一起來賞螢。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