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流域食農及生態旅遊體驗的模式,是地方創生成功的案例。


「冬山農村廚房」可以體驗農耕生活。


「斑比山丘」是宜蘭冬山鄉超人氣景點,以飼養超萌梅花鹿的特殊性,希望遊客都能來看梅花鹿並且友善對待。


中福酒廠運用宜蘭的好山、好水、好環境釀出優良酒品,產出的美酒,讓愛酒人士趨之若鶩。

    宜蘭冬山河過去在颱風季來臨時,淹水加上河道淤積,總是無法讓人想靠近,如今經過整治以後,在河上可以行舟,所經之地在浩瀚的視野中都已經成為美景,河口水鳥保護區、親水公園、河邊綠洲,涵洞、橋墩和地景藝術,如同東方的亞馬遜河,令人心曠神怡,又有別有洞天的美感。

    冬山鄉原本農產富庶,有許多優質的農產品,冬山鄉農會將原本冬山火車站前閒置的倉庫進行改建修繕,建立一個以農業為主題的文創園區「冬山良食農創園區」,並整合成「學Bar」、「買Bar」、「玩Bar」、「吃Bar」、「聊Bar」等相當新潮的分類,注入健康、創新、時尚的多種元素,重新創造在地資源的價值,打造出融合旅遊、體驗、美食、好禮、童玩的嶄新場域。

    自2019年「地方創生元年」開始實施以來,透過地方創生與新創的結合,依照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產業風起雲湧展開,創造就業人口,促進人口回流及青年返鄉,以宜蘭冬山鄉為例,將「人與環境共存共榮」為目標,曾經是惡水的冬山河已經轉化為遠近馳名的「希望之河」,在一日遊的體驗遊程當中,處處都可看見地方創生的全新特色。

    園區「學 Bar」規劃茶葉及米食體驗學習,呈現食農教育的內涵,「冬山農村廚房」可以體驗農耕生活;「買 Bar」展售友善小農伴手精品;「玩 Bar」是童玩廣場和假日「農夫市集」;「吃 Bar」完整呈現冬山農創良食的特色;「聊 Bar」提供茶藝體驗及冬山小旅行諮詢與預約服務,都可以透過這些「Bar」享受冬山鄉特有的休閒生活。 

    中福酒廠運用宜蘭的好山、好水、好環境釀出優良酒品,產出的美酒,讓愛酒人士趨之若鶩。中福酒廠也堅持採用台灣本土食材,以衛生、安全、品質為訴求,運用最新科技術與採用傳統釀製,生產製造口感獨特風味的產品,主要產品有紅酒、咖啡酒、紅肉李酒、金棗酒、清酒、米酒等,近年來相當受到在地人的偏愛。(禁止酒駕 ‧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斑比山丘」是宜蘭冬山鄉超人氣景點,以飼養超萌梅花鹿的特殊性,希望遊客都能來看梅花鹿並且友善對待。另外園區是熱門的網美打卡景點,更有許多文創商品讓遊客愛不釋手。而自從「斑比山丘」成為宜蘭知名的休閒園區以後,在地甜點名店,美美子咖啡也進駐斑比山丘,提供咖啡甜點、霜淇淋供客人享用,享受悠閒時光。

    冬山河流域食農及生態旅遊體驗的模式,是地方創生成功的案例,國發會為響應政府五倍券政策,並鼓勵民眾支持地方創生店家,推出「地方創生券」,也能夠在冬山小旅行中使用,希望大家也能夠多多運用,促進永續店家經營,也讓地方創生特色更加成熟。

禁止酒駕 ‧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