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客家子弟温昇豪(中)親訪屏菸客家館,與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左)一同體驗剪紙藝術。(林和生攝)


藝人温昇豪(左二)親訪屏菸1936文化基地內的「屏東客家館」,並引領現場民眾感受客家魅力。(林和生攝)

 屏東六堆客家子弟温昇豪2日回到故鄉,應屏東縣政府之邀出席屏菸1936文化基地,「屏東客家館」名人開箱活動,與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共同體驗客家剪紙工藝,同時引領民眾感受客家魅力。

 屏縣府文化處表示,屏東客家館分常設展及特展2大區域,以結合藝術與科技創新感官體驗,透過聲光、投影技術、視覺與民眾互動,打造「客家版teamLab」,讓民眾感受客家文化沉浸式體驗。

 吳麗雪指出,六堆客家300年來發展是台灣客家歷史重要關鍵,屏縣府積極籌辦文物典藏計畫,屏東客家館就是一個指標性博物館,將客家歷史文化、生態環境、建築地貌等,透過館舍整合及串聯,希望作為六堆文化重要傳承基地,成為六堆人尋本溯源驛站,亦為民眾探索六堆內涵的據點。

 來自屏東高樹的客家子弟温昇豪近期演出客語時代生活劇《茶金》大受好評,走逛客家館一圈後他有感而發地說,很開心回到自己故鄉,出席這麼有意義活動,一方面藉此宣揚自己家鄉人文風情,同時感謝縣府不遺餘力保存客家文化,結合人文、科技、藝術,將客家百年歷史年輕化,把文化落實在生活中。

 客家館把文化拉近與下一代的距離,作為傳承的一個世代,温昇豪希望和他一樣長期旅居在外的遊子,不妨來一趟尋根之旅,感受屬於自己家鄉的故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