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燈會主燈「鳳彩飛舞」。(交通部觀光局提供/陳祐誠傳真)

 2022台灣燈會今晚在高雄衛武營正式點燈,開幕表演活動從昨日下午開始進行,融合在地特色及創新設計,展現高雄的過去及展望。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雙展區總面積約100公頃,是33年來最大,不只有傳統燈藝,還搭上元宇宙主題,將數位遊戲及互動科技結合傳統花燈,融入創意與創新元素。

 今年台灣燈會分為高雄市政府的愛河燈區以及中央舉辦的衛武營燈區,展區分別為34公頃與66公頃,是歷年燈會最大的場地,作品琳瑯滿目,另有3友好國家、10件作品共同參展。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灣燈會是傳統燈藝師展現製燈技藝的舞台,也是年輕藝術家揮灑創意的機會,今年匯集了當前國內外頂尖藝術、科技與工程界好手,激盪出令人驚豔的成果。台灣燈會睽違20年再度來到高雄舉辦,見證高雄的建設成果與城市蛻變。

 觀光局長張錫聰指出,疫情當前,辦大型活動相當不容易,平安把燈會辦完是首要目標,不是一味衝刺人流,而是將防疫工作做好,還有許多防疫措施,例如民眾逛燈會全程要戴好口罩,不可以邊走邊吃,想要吃東西必須到飲食專區,並依規定實聯制登記。

 2022台灣燈會仍以傳統燈藝為主軸,主燈「鳳彩飛舞」是首度與書法藝術結合,不同燈區另有跨界合作,有些展區不一定只有花燈,還有光影藝術裝置。

 衛武營「未來遊燈區」以「前進GeeKaohsiung!技客宇宙」為主題,透過VR、電影、音樂融合在地文化與日常生活的元素,讓觀眾享受沉靜式體驗,走入燈區激發對未來科技的想像。

 台灣燈會開幕表演於2月15日下午5時30分開始,晚間7時30分左右正式點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