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金虎爺小提燈登場,有金虎爺、黃虎將軍、黑虎將軍三款造型,還有特別版「金虎帽」。(新北市民政局提供/葉德正新北傳真)

 新北市金虎爺小提燈7日亮相,今年有金虎爺、黃虎將軍、黑虎將軍三款造型,還有結合新北特色公園的蹺蹺板、藤蔓鞦韆配件一起玩。民政局表示,預計2月11日起規畫逾150場次,以多點、多時段、實聯制方式發送12萬份。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民間信仰虎爺庇佑孩童兼招財,孩童配戴虎帽也可避邪,還有「虎爺咬錢來」的喻意,今年新北金虎爺小提燈,取台語諧音「新北金豪野」,讓威風凜凜、金碧輝煌的虎爺陪伴闔家平安過好年。

 除3款造型還有特別版,將金虎爺頭部放大,並加上帽帶就成了「金虎帽」,帽帶多孔設計可以自由調整長度,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方便配戴。

 提燈可當手偶,將手指伸進金虎下顎指套內,可靈活張開老虎大嘴巴,按壓指套上方擋版,也可操控虎鬚動感,讓金虎爺變身活靈活現掌中虎;腹部裝上活動擋片則化身為小提包,可放置餅乾及小物,還能套在手臂當臂套。

 武財神坐騎「黑虎將軍」與福德正神坐騎「黃虎將軍」,也可搭配新北特色公園等配件,讓小朋友可以從遊戲中發揮想像力並認識在地文化。

 各區公所預計11日、12日以多點、多時段、實聯制等方式陸續發放,也可於2月7日起,至民政局網站下載各款小提燈圖檔,依圖示或觀看教學影片,親子一起組裝同樂。

 民政局指出,臉書「新北民政保平安」也推出線上活動,即日起至2月9日止,至「2022新北金虎爺小提燈」活動貼文留言,就有機會抽中特別版「金虎帽」,限量300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