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樂園」將動畫世界化為真實體驗。(愛知縣政府提供)


宮崎吾朗將讓「吉卜力樂園」充滿綠意與電影回憶。(愛知縣政府提供)


《在車上》改編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短篇作品《Drive My Car》,廣島拍攝地成為影迷遊客大熱門。(東昊影業提供)


別府短片計畫邀來名導及演員拍攝出當地魅力。(YUKOYUKO HOLDINGS提供)


別府市街溫泉白煙裊裊。(YUKOYUKO HOLDINGS提供)

 日本電影與動畫一直深受許多台灣人喜愛,日本疫情持續嚴峻,觀光業界苦哈哈,積極藉電影藝術之力喚回遊客。愛知縣今年11月開闢「吉卜力樂園」、廣島藉影展大片《在車上》掀觀光熱、別府溫泉鄉則邀集名導拍攝短片,盼提升地方形象與認知度,為疫後商機先做準備。

樂園重現宮崎駿作品場景
 由名導宮崎駿領軍的「吉卜力工作室」曾創造《龍貓》、《魔女宅急便》等諸多經典作,數十年來在台熱度絲毫不減,這次動畫世界實體化的吉卜力樂園確定於2022年11月1日開園將在愛知縣開幕,早讓台日粉絲都相當興奮,日前並由前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吉卜力工作室製作人鈴木敏夫與宮崎吾朗導演,在園區所在的愛知縣長久手市宣布這個好消息。

 吉卜力樂園園區內分5大主題區,包括在超大建物中一覽吉卜力世界觀的「吉卜力大倉庫」、呈現《心之谷》世界的「青春之丘」、重現《龍貓》「皋月與小梅家」的「Dondoko之森」等3處先於11月登場,約1年後以《魔法公主》為主題的「魔法公主之鄉」、以及具現《魔女宅急便》的「魔女之谷」還將陸續推出。

 該園門票價格與售票方式皆尚未決定,預定今夏正式公布細節。據日媒報導,購票系統應會與「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同採「日時預約制」,吉卜力大倉庫門票可能設為「看一場電影的票價」,因此遊樂設施區可能定價1千日圓。

 宮崎吾朗提到建園初衷時表示,愛知縣縣府將樂園作為公園來建設,而非純營利性質,「這最與吉卜力的精神接近,因此選定在此地設園」。樂園以「真實感受吉卜力世界」為概念,不會有穿著偶裝出來跑跳的表演人員,並重視自然與綠化,與一般商業樂園大不相同。

《在車上》掀拍攝地巡禮熱
 主要以廣島為拍攝地的濱口竜介導演電影《在車上》日前獲得金球獎最佳非英語電影大獎後,讓廣島市中心的小型電影院「八丁座」連日滿座並加映。該片背景原設定在韓國,因疫情而移師廣島,協助該片拍攝的「廣島協拍中心(FC)」也在金球獎後接到各處祝賀,也陸續收到有關在當地拍片的詢問。

 協拍中心人員表示《在車上》創造了更多推廣廣島的機會,同時振奮當地旅遊業。片中場景如廣島市環境局中工場、平和紀念公園、男主角住宿的旅館在網上皆被熱烈討論,地方觀光協會也已與大型旅遊公司著手進行疫後的「拍攝地巡禮」等企畫。

別府邀名導接力拍攝短片
 另外,位於九州大分縣、環境與宜蘭礁溪相似的別府市,溫泉湧出量全國第一,最近登全日本優質溫泉地第三名殊榮,也是遊日台灣客最愛。當地有志者成立「別府短編電影製作計畫」,邀集名導以接力方式拍攝別府溫泉鄉故事,盼讓觀光業復甦。去年夏季起拍攝,短片長度各約30分鐘,由《孤狼之血》導演白石和彌、《黑金Dogs》導演土屋哲彥與田口清隆等接力完成。

 當中田口清隆導演是俗稱「鹹蛋超人」的《奧特曼英雄》特攝系列資深導演,他發揮所長,讓空想的大怪獸「BUGON」在片中市街上大搞破壞,當地市民擔任臨演扮逃難民眾。劇組更借用當地一間剛好進行整修的大型飯店,在一樓大廳拍攝真槍實彈的爆炸場景,田口表示:「感謝飯店爽快答應,讓我第一次在真正的飯店裡拍攝爆炸場景!」所有短片今春起將在日本各地放映,部分營收將作為修繕別府公共溫泉設施之用。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