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精選走春6步道,圖為全家老小都能走的「虎頭山公園全齡友善步道」。(觀旅局提供/蔡依珍桃園傳真)

    走春是春節重要的傳統習俗,桃園市觀旅局精選6條最佳步道:都會後花園「虎頭山公園全齡友善步道」、蘆竹祕境「羊稠森林步道」、全台最大紅檜林群「拉拉山巨木群步道」、東方美人茶鄉「大北坑步道」、歷史典故「秀才登山步道」、曾是軍事管制的「百吉林蔭步道」,有助增強免疫力、放鬆身心。

特色球體鐵網
 虎頭山全齡友善步道始於奧爾森林學堂,全長1.5公里,球體鐵網是亮點之一,途中還有松鼠窩平台、鳥巢樹屋,運氣好的話能近距離與隨時出沒的山中動物、飛鳥驚喜邂逅,步道也串接其他系統步道,可順遊孔廟、經國梅園、忠烈祠、明倫三聖宮等景點。

 蘆竹羊稠森林步道總長3.3公里,沿途綠意盎然,遮蔭率達8成,早期是放牧羊隻的坑谷地而得名,眺望台可遠眺高鐵,機場飛機起降也盡收眼底,天氣好時甚至台灣海峽上的船隻都能一睹,遼闊視野入選為百大必訪步道之一。順遊桃園最老寺廟南崁五福宮,可向武財神祈願新春好運到。

巧遇森林嬌客
 拉拉山巨木群海拔約1600公尺,為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樹林,步道全程3.3公里,共24棵巨木,其中5號神木「狗熊的窩」樹齡高達2800年。區內除紅檜與扁柏之外,還有青楓、山毛櫸等樹種,屬於暖溫帶闊葉林,幸運的話還能遇到獼猴、帝雉、台灣黑熊等。

 龍潭大北坑休閒農業區是東方美人茶的茶鄉,穿梭其間的龍泉步道、江申步道及奉茶亭步道,延著丘陵地勢起伏蜿蜒,輕便好走。大北坑茶園也是茶裏王廣告的拍攝場景,每年2、3月休耕時,茶農便會種上有「客家母親花」之稱的魯冰花當茶樹綠肥,十幾公頃的黃色花海別有一番風情,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筆下的《魯冰花》也在眼前鮮明起來。

觀看保育鳥類
 楊梅秀才登山步道相傳是清朝來自大陸的秀才勘輿家,雲遊看風水,到楊梅高地時發覺山窩聚落是好地理,稱秀才下轎處為「秀才窩」,爾後果然出現3位秀才,而環繞秀才窩一圈的「日」字型山路就是秀才步道,海拔不到400公尺,茶園風光、落羽松林、秋芒春櫻、農田景致盡收眼底,甚至可能巧遇大冠鷲、松雀鷹等保育鳥類。

 77年歷史的百吉林蔭步道,是桃園市最神祕且平緩的步道之一,全程林蔭,早在日治時期就已成形,是先人從大溪到北橫拉拉山等區域的主要路徑,原為慈湖軍事管制區,完整保留隧道周邊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觀,生長於此的台灣藍鵲、灰喉山椒鳥等珍貴動物因禁止開發而生生不息。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