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觀旅局13日在十分瀑布園區舉辦友善步道開通儀式。 (新北市觀旅局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新北市十分風景特定區擁有多樣瀑布景觀,每逢假日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造訪,受地勢影響,觀景步道採用階梯型木棧道對身障者不友善。為推動人本環境,新北市觀旅局耗費2年重新改善步道,在兼顧自然環境前提下,打造出全長約400公尺友善步道,身障朋友體驗後都高舉大拇指按讚,市府13日舉行開通儀式,邀民眾一起來體驗新北山林之美。

多元族群輕鬆賞景
 平溪區十分瀑布是全台最大垂簾型瀑布,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稱號,因水潭上方經常瀰漫水氣,遇陽光照射常會出現彩虹,也有「彩虹淵」美名。十分瀑布公園因地勢起伏較大,參觀路線有不少樓梯,對輪椅族、娃娃車使用者較不友善。

 為打造符合更多年齡層和族群需求的環境,觀旅局考量原有地形,透過路線重畫和架高設計,在影響現有地形地貌最小的狀況下,設計出平緩友善步道。觀旅局長蔣志薇表示,市府在步道開通前邀請20名身障相關協會團體民眾率先體驗,獲得不少正面回饋。

 台灣無障礙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淑勻指出,她一直很嚮往到十分瀑布旅行,市府打造友善步道後,終於可以帶著身障朋友們體驗1日上山下海的旅遊,非常感謝市府的努力,在2年內做到全台灣做不到的事,讓景區旅遊不設限。

步行時間約15分鐘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出席啟用儀式時說,人本環境在永續環境裡是最重要的一環,步道要以人本精神為基礎,新北市景區多在山區,地形崎嶇不易行走,透過「十分友善步道」的改善,展現出市府克服地形障礙決心,希望在兼顧自然環境前提下,讓親子、高齡者、孕婦、行動不便者等多元族群都能輕鬆賞景,市府也會繼續提升友善環境,造福更多市民。

 觀旅局提醒,十分友善步道全長步行時間約15分鐘,民眾可免費入園,園區開放時間是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盼親子一同來體驗、欣賞美景。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