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18:12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國產羊乳多元商品競賽組第一名-得獎者合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年透過多元方式推廣,以將國產羊乳及國產羊肉成為國人日常飲食的選項為目標,進而提高國產羊的產業規模。「2021國產羊乳多元商品暨羊肉創意料理競賽」於11月4日舉辦頒獎典禮,同時邀請餐飲通路業者出席參與進行商品化媒合,與原創作品共同激盪創造更符合市場需求的好羊食。

農委會表示,說到羊產品,如果還停留在冬天進補與羊肉爐,那真是大落伍囉!其實羊肉及羊乳營養成分高,一年四季都是食用羊製品的好時機。尤其台灣國產羊飼養過程潔淨,羊肉及羊乳新鮮、美味、口感好,完勝進口產品,是畜牧界中的鑽石。「2021國產羊乳多元商品暨羊肉創意料理競賽」將得獎作品食譜公開,開放餐飲通路業者可免費申請商品化,並可依營業需求進行製程或食譜修改與行銷上市計畫,期能號召餐飲業者一起推廣國產羊乳產品及羊肉料理,提供給國人更多元化美味羊食新選擇。

此次競賽邀請16歲以上對烘培、烹飪有專長之全國好手參賽,於「國產羊乳多元商品競賽」部分參賽者須同時創作ㄧ道麵團類及ㄧ道甜點類作品;而「國產羊肉創意料理競賽」部分,參賽者須提出一道主菜及一道湯品參與角逐。在疫情期間,參賽者以詳細的食譜及拍攝製作過程影片參加初賽,共有14組隊伍入圍決賽,並於10月16日在高雄餐旅大學完成決賽,各選出前三名及兩組佳作。
國產羊乳多元商品競賽組第一名-羊奶蒙布朗。

國產羊乳多元商品競賽由高雄餐旅大學西餐廚藝系王騰弘及陳靖潔作品「巧克力羊乳蛋糕及羊奶蒙布朗」獲得第一名、萬能科技大學冷若冰及蔡宗哲的作品「嚮往自由的羊」獲得第二名、輔仁大學楊淑美、林佳瑩作品「蒜香軟法、雙色米布丁」獲得第三名。
國產羊肉創意料理競賽第一名-得獎者合影。

國產羊肉創意料理競賽由任職於台北 CÉ LA VI Taipei 餐廳專業廚師劉世崙、利偉榤搭檔作品「國產喜羊羊三味食堂」獲得第一名,其中將東南亞風格肉骨茶應用於羊肉料理湯品中,令評審團驚豔。第二名則由來自高雄餐旅大學的林韋臻、吳嘉謙作品「羊的交響曲」獲得,在主菜中有五道以國產羊為主食材做的料理組合,口味均衡,而湯品用了剝皮辣椒入菜意外與羊肉搭配,也讓評審團讚不絕口。第三名作品「煎烤羊肉裹綜合堅果、印度奶油羊佐波特醬汁/蘇格蘭番茄羊肉清湯」由同樣來自高雄餐旅大學的白博華、王致騏所創作,飄著異國風味,其中以番茄搭配羊肉熬煮清湯,連放冷作為冷湯都順口美味,也讓評審團紛紛按讚。

農委會說明,透過產業輔導,國產羊現已有許多品牌,羊肉有「拾貳月」及「豐園羊牧場」,羊乳有「羊舍」、「新生活」、「乙木羊」及「嘉沛鮮」等多元品牌,可供全台消費者及餐飲通路選購。也期望能透過國產羊料理競賽邀集國內好手一起做多元化商品開發,並提供獎勵及輔導來串聯餐飲通路,擴大國產羊食材使用及銷售,進而讓消費者認識國產羊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