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在臺協會商務處召集 20 家法國品牌 為食品及餐飲職人打造法國年度食材盛典


隨著台灣餐飲產業逐漸走出疫情陰霾,為持續深化台法雙邊美食文化交流,法國在臺協會商務處 (Business France) 籌辦第三屆【 Food Experience 美味法國 2021】食品推廣活動,將於 10 25 日起跑,攜手台灣進口食材代理商、法國品牌原廠及餐飲媒體《名廚》為食品業者和餐飲職人 們打造一年一度全台最盛大的「法國食材慶典」,展出近 20 多個法國特色品牌,並邀請重量級 法式甜點主廚輪番詮釋經典法式甜點、現場也安排知名侍酒師、品水師到場向來賓解析法國天然 泉水飲品之魅力。

活動首日,由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 (Guillaume Delvallée) 到場舉行揭幕儀式,與【美味 法國2021】的參展夥伴共同慶賀本場展演在克服疫情種種限制下順利舉行,同時,也見證台灣餐 飲產業走出疫情低谷逐漸復甦後,第一場極具意義台法食品產業交流盛宴。

首日媒體場以《法式風華午茶饗宴》為主軸,邀請法籍甜點主廚 Alexis Bouillet 與台籍甜點主廚 吳宗剛,兩位大師首度同台獻藝,以法國各大節慶場合最常出現的經典法式甜點之一:「聖多諾 黑」(Saint Honoré) 為主題,各自詮釋自己心中最佳版本的「聖多諾黑」。首先,布耶法式甜點 (Twins’ Creative Lab)共同創辦人的 Alexis Bouillet 運用 Les Vergers Boiron 保虹果泥、Isigny Sainte-Mère 依思尼鮮奶油、法式白乳酪,創作出充滿季節感的『摩登莓果冬季戀歌聖多諾黑 Modern fromage blanc red berries St Honoré』,接下來,由 WUnique patisserie 吳一無二法式 甜點的創辦人吳宗剛,以 Cacao Barry 可可巴芮巧克力、Isigny Sainte-Mère 依思尼海鹽焦糖為 食材,設計另一款獨具巧思的『奔放巧克力舞曲 聖多諾黑(Dancing chocolate St Honoré) 』,讓 來賓一次品嘗到兩位甜點大師為「美味法國」所設計出兼具技藝與節慶感的精湛作品。

此外,法國不僅長年來坐擁烘焙大國的名號,更以擁有多處知名純淨水源而聞名,連續 10 年皆 為台灣最大自然礦泉水供應國,每年平均出口至台灣約 780 萬歐元的自然礦泉水。為了更進一步 探討「品水文化」,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特別邀請國際品水師協會大中華區代表暨台灣首席品水 師夏豪均博士,與來賓一同探索法國天然氣泡礦泉水之奧祕,於活動中亮相的 Eaux Saint Géron 純天然氣泡水,被譽為「氣泡礦泉水界的香檳」,以細緻氣泡、柔順的口感為專業人士心內搭餐 首選,更被不少法國星級主廚的指定為佐餐水。活動尾聲則由 前米其林星級餐廳侍酒師暨法國美 食推廣大使 蕭希辰 分享法國 AOP 乳酪佐搭法國蘋果氣泡酒、法國精釀啤酒的搭配心法。

受到疫情衝擊及入境限制,【美味法國】食品展自去年起,便將展出重點聚焦於在台灣市場耕耘 的法國食品品牌,不過,今年仍舊吸引兩家法國新面孔首度登台:法國西南頂尖鵝肝醬廠商 Ducs de Gascogne 以及 Source de La Sasse 冰山泉水。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農業食品組資深顧 問金芙安(Anne GUINAUDEAU) 表示:在疫情諸多限制下,法國在臺協會商務處 (Business France) 仍積極扮演台法貿易推廣的角色,協助法國廠商拓展台灣市場,安排原廠和台灣進口業 者線上媒合,補足原廠無法親自來台的缺憾。即便現今「在地食材」風潮盛行,她仍感受到市場 因不能出國的影響,而對於進口食材需求更高,尤其法國食材的穩定品質與多樣化,以及代代相 傳的傳統工藝加持,造就法國食材不可取代的特色及風土滋味,這場活動不僅將協助在台多年的 法國優質品牌被更多人看見,也期盼藉此將法國美好的食材原味傳遞給來賓,帶領他們展開一場 法國美食味蕾壯遊之旅。

因此,第二天專業職人場次,法國在台協會商務處精心規劃三場職人工作坊:第一場由布耶法式 甜點共同創辦人暨法籍主廚 Manuel Bouillet 示範如何運用聯馥食品代理的 President 總統牌乳製 品、Cacao Barry 可可巴芮巧克力、La Perruche 鸚鵡牌蔗糖等優質原料,以經典技法向烘焙甜點 業者示範布雷斯特泡芙 Mexico Exotic Paris-Brest,香蕉酸甜風味,配上堅果香氣的墨西哥巧克力,將為台灣甜點業界帶來一場精采嶄新的演繹。

第二場活動是由主辦單位和餐飲媒體《名廚》聯名舉辦的名廚論壇,《名廚》成立宗旨主要為聚 集優秀的餐飲專業人士,包括廚師、餐廳經營者、生產商、供應商及美食愛好者一起交流。這場 論壇以『法式料理的經典與創新』為題,攜手邀請 品法 Revivre 品法餐廳主廚黃淳彥 No.168 PRIME - Sogo 敦化館 的主廚 歐俊辰 共同暢談「法式料理」的多元面貌,並向職人們分享他們 如何將餐飲歷程中受到法式料理啟發的養分,再轉化成創新元素投入各自的創作。

壓軸的第三場職人工作坊,則邀請獲國際品水機構 Doemens Academy 認證的品水師林慧蓉 場,向來賓分享如何以專業角度品鑑「水的風味」。尤其近年除了酒飲搭配,高品質的佐餐水更 是造就精緻餐飲體驗不可或缺的細節之一。透過品水師一步一步引導,讓來賓體會來自阿爾卑斯 山最頂端的純天然山泉水,之所以受到法國多家米其林主廚指定合作的水款的原因。

今年這場全台灣最具規模的法國官方食品展演活動【美味法國2021】,共召集九間參展夥伴,包括台灣食品代理商和法國廠商:Albert Ménès(綠活企業有限公司 代理)、比法行有限公司、 開元食品、Ducs de GascogneEaux de Saint Géron(達麒企業有限公司 代理)、聯馥食品、 依思尼(元寶食品 代理)、Source de La Sasse、元寶食品,分為以下兩大主軸,展示近 20 優質法國品牌:

歐式西餐食材Albert Ménès 香料、抹醬及魚罐頭、Ducs de Gascogne 鵝肝醬、肉糜、蔬菜抹醬泥、 Eaux de Saint Géron 聖漾全天然氣泡礦泉水、斐洛第戎 (Edmond Fallot) 芥末醬、依思尼米莫雷 (mimolette) 乳酪、布里 (brie) 乳酪、柏瑪芮 (Pommery) 芥末籽醬、Presty 袋裝小食、Source de La Sasse 冰山泉水。

烘焙甜點食材:可可巴芮 (Cacao Barry) 巧克力、肯迪雅 (Candia) 奶油、鮮奶油、乳脂起司、 Caramels d'Isigny 海鹽焦糖丁、焦糖淋醬、依思尼AOP奶油、鮮奶油、法式酸奶油、米歇爾柯茲 (Michel Cluizel) 莊園巧克力、鸚鵡牌 (La Perruche) 蔗糖、保虹 (Les Vergers Boiron) 果泥/ 果粒、邦 堤耶 (Ponthier) 果泥、沙巴東(Sabaton) 果醬、Yabon 甜點、總統牌 (Président) 乳製品、 Promess UHT牛奶及保久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