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微笑山線改造工程預計明年6月完工,新北市議員江怡臻盼加強推廣,形塑健行品牌。圖為鶯歌石步道。(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葉德正新北傳真)

    疫情趨緩,各地登山步道湧人潮,新北市觀旅局投入2000萬元,改造三峽鳶山步道、鶯歌大榕樹、樹林大同山、土城天上山等景點,預計明年6月完工。在地議員江怡臻說,新北市微笑山線匯集多條步道,盼市府能比照淡蘭古道、青春山海線的精神,再創在地健行品牌。

    新北市除近年力推北海岸的「青春山海線」,也著手推動南部坪林到三峽鶯歌的「微笑山線」,兩路線透過淡蘭古道串聯,形成大新北環狀步道。

串聯青春山海線 環狀成形
 江怡臻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台灣登山健行運動人口近500萬,這幾年也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到郊外走走,雙北地區第一時間想到的登山地點都在台北,象山、虎山遠近馳名,新北登山步道相對少人提及。

 市府今年針對三峽、鶯歌、土城和樹林等地區展開第一階段的環境營造,已完成賞螢步道、茶香步道,日前她也爭取到清溪步道整建經費並已完工,市府除了硬體整建,品牌推廣也不能少。

改善設施 年底推出小旅行
 新北市議員宋雨蓁質詢時也提及,土城原住民族生態園區,條件也很好,儘管隸屬於中央原民會,但建議一併納入新北微笑山線的規畫。

 新北市觀旅局長蔣志薇表示,微笑山線是全新登山健行品牌,初期著重在整體硬體設施的優化改善,今年底就會陸續推出結合當地風情和文化特色的小旅行。

減法設計 提供舒適環境
 蔣志薇表示,微笑山線的三峽鳶山步道、鶯歌大榕樹、樹林大同山、土城天上山步道,將透過減法設計,著重在整體山林美學,在步道節點,改善休憩及展望空間,利用減法設計,整併周邊指標,提供視覺乾淨、舒適的登山環境。

 去年邀請作家劉克襄擔任推廣大使,效果不錯,今年會再繼續邀請作為微笑山線的代言人,同時也會邀請知名導演麥覺明拍片宣傳,推廣新北山林之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