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見小路遇見幸福

20200529・北基宜花版
柯市長與湖田實驗小學及薇閣小學的小朋友一起在芋見小路種植臺灣水韭。(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


 裊裊的火山煙雲映著花海,爽朗的微風中飄盪著孩子的笑聲,團團圍繞著臺北市的大家長柯文哲。日前,臺北市政府在陽明山竹子湖舉辦的「2020竹子湖芋見小路 臺灣水韭復育活動」,由市長柯文哲親自主持,不只重現研究人員13年前在竹子湖當地海芋田發現台灣水韭的那份悸動,更希望在新的芋見小路平台,藉由臺灣水韭復育活動,向社會大眾傳遞環境永續,宜居永續生態城市理念。

 臺灣水韭(Isoetes taiwanensis DeVol)是臺灣本土珍稀的特有植物之一,全球的自然棲地只見於七星山的夢幻湖。2007年,湖田國小卓卿祐老師在氣候環境與夢幻湖類似的竹子湖地區,竟發現零星的台灣水韭,轟動全球生物界。108年度,臺北市政府以分享精神,為了保全生態導入預鑄工法,用心打造生態感動工程--芋見小路,藉由社區居民及湖田實驗小學參與臺灣水韭復育,讓社會大眾也能近距離觀察臺灣本土珍稀的特有植物。

 推廣臺灣水韭復育活動同時,盛逢竹子湖花季美景,臺北市柯文哲表示,期望在疫情影響民生經濟之際,鼓勵民眾走出戶外,來竹子湖芋見小路-遇見幸福,欣賞火山與花海景致。遊客可搭乘休閒公車128、129、小8、小9在「風架口」站或「頂湖入口(竹子湖)」站下車步行約7分鐘至「芋見小路」,或上GOOGLE搜尋「芋見小路」下載詳細路徑與行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