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張薷/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每年10月底舉辦的同志大遊行吸引10多萬人參加,掀起彩虹觀光熱潮。圖為西門町捷運站旁出現超大地面彩虹,亮麗顏色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拍照。(觀傳局提供/張薷台北傳真)

台灣今年完成同婚立法後,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國際知名度大增,台北每年10月底舉辦的同志大遊行更吸引10多萬人參加,規模也是亞洲最大,甚至吸引各國遊客特地前來共襄盛舉,台北也名列世界上性別友善城市,掀起彩虹觀光熱潮。

彩虹地景 打卡熱點
台灣的同志遊行去年更達到13萬人,今年將在26日舉辦,目標上看15萬人。看準這股彩虹觀光商機,台北市觀傳局也著手串連彩虹景點,10月號《台北畫刊》更以豐富切點及故事,帶領大家走進捷運西門站、公館地區及博愛特區等友善景點,以彩虹當道,為「同志大遊行」進行暖身。

其中,西門町捷運6號出口前布置的彩虹地景,是由觀傳局一手打造的新景點,上頭還寫著「TAIPEI」,繽紛場景瞬間成為IG打卡熱點,也讓不少同志朋友紛紛留言「這是最美的祝福!」

而這彩虹地景「6號彩虹」也讓當初有參加遊行的朋友大讚「真的很感動」,西門紅樓除了有彩虹旗幟之外,這裡更完美結合了文創,也深受國內外旅客必遊景點,白天是展演空間和文創市集,到晚上變身露天酒吧,紅樓的百變樣態正如它的包容性,是同志們想要解放暢飲或是認同同志文化同溫層的好所在,也是假日休閒好去處。

透過彩虹景點,也讓一般民眾能對性別平等有更深的瞭解,觀傳局長劉奕霆就透露,有民眾好奇,彩虹明明是七色,為什麼會少畫了靛色?他則解釋,同志的「彩虹旗」就是六色,每一道顏色都各有不同的定義,並不是缺色。

性別平等 最佳詮釋
劉奕霆也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對任何族群的人友善,希望透過彩虹觀光的推廣,與生活周遭設施的改變,吸引更多旅客來台,同時也讓民眾對性別平等有更深的認識,打造台北多元友善城市。

跟著地圖 暢遊人氣同志夯點
觀傳局設「乘著彩虹去旅行」網站專區
台北每年10月底舉辦的同志大遊行吸引逾10萬人參加,規模為亞洲最大。(觀傳局提供/張薷台北傳真)

台灣走過一路艱辛成為同婚合法的國家,而這段歷史上有許多功不可沒的人物與具有代表性的店家、地點,台北觀傳局規畫「乘著彩虹去旅行」旅遊專區,串連西門、台大公館、博愛特區,讓民眾可以按圖索驥,走進台北人氣同志景點。

這條彩虹旅遊路線上不只有知名的二二八紀念公園,還有每年遊行必走的凱達格蘭大道,或是LGBTQ族群溫暖避風港的晶晶書庫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常德街等,這些地方都可以看見彩虹的蹤跡。

二二八和平公園打造「彩虹地景」,將原本灰冷的鐵門,透過重新塗上六色彩虹,柔和不炫目的色調,應同志平權,展現擁抱多元社會及不同族群相互包容的平等願景,不僅對同志朋友深具意義,知名作家白先勇的文學名著小說《孽子》,正是以這公園與同志族群作為舞台及故事發展。

東區的餐廳Fairy Taipei,老闆Barry本身也是男同志,因此打造出友善的用餐環境,與客人彼此包容,互相照顧,累積生活情感,來到這裡就如同回家一樣開心自在。

此外,位於台電大樓後面的晶晶書庫,是華文地區第一家同志主題複合書店,販售LGBTIQA+相關書籍、影音,並提供藝文、展覽、講座等服務。致力打造屬於男同志、女同志、跨性別、雙性戀等多元性別族群及對性別議題友善的空間,是台灣同志運動的重要場域與精神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