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黃琮淵/台北報導

image
長榮航空第4架波音787-10新機,於美東時間7日上午9時舉行交機典禮,由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中)親自率團前往並主持剪綵儀式。(長榮航空提供/黃琮淵台北傳真)

 長榮航空第4架波音787-10客機於美東時間7日完成交付,總經理孫嘉明表示,新機加入將帶動航網升級,展望全年,雖第3季獲利比預期好,但第4季「黑天鵝到處飛」,油價走高、香港事件及陸客減少等,但會力拚獲利,也希望全年能賺錢,化解年中罷工衝擊。

 長榮航空24架787夢幻客機進入密集交付,自去年10月起先交付4架787-9客機,今年起787-10客機也到位,7日交付的是第4架,也是今年最後1架,剩餘16架預計至2022年交付完畢。

 先前導入的787客機,已投入東京、大阪、香港、維也納等航點,接下來將執飛布里斯本,明年起還將派飛溫哥華,屆時在長榮航各區域航線,都能看到787新機蹤跡。

 隨新機導入時程底定,長榮航的航點部署也受到關注。孫嘉明透露,接下來陸續開航峴港、米蘭,明年較確定的是克拉克,至於北美線除西雅圖、芝加哥增班,也著手評估開航華盛頓、波士頓及達拉斯的可行性。

 長榮航第2季因罷工影響,上半年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衰退4成,不過罷工結束後,迅速回到罷工前水準,8月營收再創單月新高。

 孫嘉明表示,第4季的挑戰不小,先前中東局勢升溫,油價狂飆,一度「踩到」評估全年的航空燃油每桶約86美元,所幸迅速回穩。但眼前有香港「反送中」影響、陸客因兩岸關係緊繃而減少來台,都是嚴峻考驗。

 孫嘉明表示,今年有罷工、港陸旅客來台不如預期等因素,加上貨運量下滑,全年營收設定與去年持平;不過新機加入後,希望明年載客量能增加2~3%,力拚營收再創高。

 雖然營運有逆風,不過服務升級規劃不受影響。孫嘉明說,像是第4季將由Ferragamo為長榮航空獨家打造的硬殼過夜包,取代高人氣的Rimowa過夜包;而由名設計師吳季剛為長榮設計的過夜航班睡衣,明年也會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