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6/07 中國時報 葉德正 
屋頂農場收成豐碩,更能達到隔熱降溫及感情聯繫雙重功效,新北有愈來愈多社區加入。(葉德正翻攝)

地球正面臨暖化的威脅,新北市府從公有建物開始,陸續在學校與社區推廣綠牆、清涼屋頂與參與式屋頂農場,截至目前已完成426處約6萬平方公尺,年減碳量達8800噸,年節電量預估可達1600萬度,為減少全球暖化盡一分心力。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新北市盆地地形及人口密集,熱島效應更為險峻,加上水泥建築物是高蓄熱材質,白天陽光最強的時候,建築物不斷蓄熱,內部溫度上升,晚上室內溫度也無法下降,不僅延長空調的使用時間,電量也因此居高不下。

新北市自2009年起陸續針對公有建物、學校及社區逐步推廣綠屋頂或綠圍牆,2015年更推出參與式屋頂農場,輔導民眾從規畫、建置、栽種、管理都自己動手做,還定期開設專業課程,讓民眾能自行處理包括病蟲害、施肥等問題,加上社區與周遭的里、學校結盟,讓農場也成為小朋友最佳的環境教育場所。

環保局說,最令人期待的是收成時刻,大小朋友開心地享受農作的成果外,也吸引了不少昆蟲、鳥類來此佇足,讓屋頂成為供生物棲息的「生態跳島」;截至目前已完成426處約6萬平方公尺,年減碳量達8800噸,年節電量預估達1600萬度。

清涼屋頂的補助對象則更廣泛,只要是位於新北市境內的住宅,不論是透天、公寓、華廈或社區大樓,只要屋頂沒有違建均可申請,住戶可以經由工作坊的培訓,自行決定自己的清涼屋頂要如何施作,每坪補助1000至3000元不等,每單位申請上限20萬元,今年申請期限到8月底,歡迎民眾踴躍提出申請,詳見新北市「節電認同券」網站。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