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5/31 中國時報 張祈
每年5、6月西瓜上市季節,果肉鮮甜多汁,以「沙沙」口感在市場上別具特色,縣長徐榛蔚(前排右六)帶頭為花蓮幸福大西瓜行銷代言。(張祈攝)

花蓮西瓜栽種面積、產量居全台之冠,每年5、6月西瓜上市季節,因生長環境優良、排水良好的砂礫土壤環境,果肉鮮甜多汁,以「沙沙」口感別具特色,由縣長徐榛蔚帶頭為花蓮幸福大西瓜行銷代言。

花蓮今年第一期西瓜栽種面積1300公頃,西瓜總產量達3萬6000公噸,平均每顆重約25至30台斤,產地分佈於秀姑巒溪、萬里溪、木瓜溪、花蓮溪等排水良好河床砂礫地,孕育出花蓮西瓜沙又甜的「花蓮大西瓜」金字招牌。

徐榛蔚指出,縣府針對西瓜、稻米、金針等產業做行銷推廣、包裝資材改善計畫,並協助赴全台各地辦理展售行銷活動,拓展農特產都會通路。

縣府月初串聯各級農會行銷活動,同時辦理相關系列活動,包括西瓜果雕、抱西瓜健走、西瓜採收Cosplay、西瓜彩繪、西瓜手搖飲料、挑選西瓜體驗等,為西瓜季節揭開序幕。

徐榛蔚也教導「選瓜3招」:一、果形端正飽滿,西瓜蒂頭新鮮,就是剛採的鮮瓜; 二、外皮光滑、瓜皮花紋適當的開放,是成熟瓜果;三、手輕拍西瓜、成熟度適宜者,聲音會如同輕拍胸口一樣沉厚震顫,如果太清脆扎實可能熟度不足,若太低沉可能過熟,她也建議,採收後存放3天品嘗風味最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