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5/24 中國時報 葉書宏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上任後首開新北市先例,率領市府一級局處首長與里長舉辦座談會,23日在中和區完成第40場座談會。(葉書宏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主打「第一線的市長」,透過行動治理前往最前線解決市民的需要,首開新北市先例,率領市府一級局處首長與里長舉辦座談會,侯友宜23日在中和區完成第40場座談會強調,「里長做得好,市府就做得好!」

市府錢權下放 同一陣線

昨天座談會中,里長共通性問題包含汙水下水道、特色共融式遊具公園、新巴士、都市更新,以及里內銀髮照顧等議題,到公園綠地、路平、燈亮、水溝通等基礎建設。

侯友宜表示,里長與市府應該站在同一陣線,市府錢、權都會下放給區公所,讓第一線的公所能與里長並肩作戰,且許多議題牽涉跨局處整合,局處之間應該加強橫向聯繫,盡速完成民眾的需求才能真正簡政便民。

下水道接管數 全台第一

在40場的里長座談中,各區里長都對清潔隊的努力付出表示肯定,侯友宜表示,感謝清潔隊努力,連續獲得最乾淨城市也多虧第一線清潔隊員努力,對環境整潔維護深獲里長認同,因此上任後隨即將清潔隊外勤獎金統一調為8000元。

侯友宜提到,新北市的汙水下水道接管數是全台第一,且汙水處里戶數達137萬3199戶,對於尚未接管的地區,應盡速與地方找出問題克服。

另外,新北市老年人口近54萬人,新巴士應該進行體質改造,有效利用有限資源,讓偏鄉弱勢民眾以及銀髮族得到照顧,未來2年要打造28座「全齡公園」,讓老少都能有活動休憩的地點。

政見都更三箭 地方支持

選舉重要政見「都更三箭」深獲地方許多里長支持,侯友宜表示,全市有70萬棟老舊房屋,為順利推動都市更新,也陸續舉辦200場都更說明會,向市民解釋都市更新的重要性。另外,所有座談反應都會由研考會列管,將新北打造成安居樂業的好所在。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