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22:04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新北市副巿長吳明機(右二)在論壇開幕式上與推動惜食相關議題國家的駐台使節,一同於惜食諾言簽署板上簽署。(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中)在全球永續發展看板上貼上新北惜食標章。(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推動惜食成果受到國際肯定,今年為持續與國際間進行惜食經驗交流,更同時汲取國內致力推動永續食物議題的公私部門經驗,於5月23 日及24日在板橋的板希爾頓酒店辦理國際論壇。透過此次論壇的經驗交流,不僅將激發出更多的策略及作法,更使新北市在推動惜食分享網上的成果及策略為國際城市所肯定。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永續食物議題在近年來也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重視,新北市政府自105年8月以來,為全台首個以公部門推動惜食的城市,新北惜食分享網方案更在106年7月獲世界大都會協會肯定,入選首屆領航計畫,並於107年9月底前往厄瓜多基多市將辦理的經驗及策略分享給國際上許多城市。

在台灣除了剩食議題外,友善環境及價值教育等都是國內相關單位致力推動及倡議的,新北惜食分享網推行至今年4月底不僅將31萬多公斤的食材重新運用分配予社區共餐據點,達35萬以上人次受益外,更使境內298所學校每年共減少近400噸營養午餐廚餘;另透過針對餐飲業的評鑑及輔導下,近兩年共減少390噸廚餘量。 

吳明機強調,糧食浪費是一個帶狀且環環相扣的議題,新北惜食分享網創立之初不僅是想解決可見的剩食問題,還有回溯到源頭的管理,以及浪費後續影響的環境議題等等,「惜食」不單是解決剩食,更是透過教育、倡議及管理等方式將食物 浪費狀況減到最輕。對於這樣的改變及翻轉,僅仰賴公部門或民間部門單一方都是難以達成的,因此巿府以新北惜食分享網作為投入永續食物議題的敲門磚,希望可以引起更多民間專業團隊的迴響,一起併肩著手改變。

新北市副巿長吳明機在5月23日論壇開幕式上,與新加坡國家環境局廢棄物與資源管理部副部長Mr. Ron Wong、日本京都市政府環境政策局循環型社會推進部技術擔當課長勝見潤子及推動惜食相關議題國家的駐台使節,一同於惜食諾言簽署板上簽署,代表新北市與其他國家城市願意一同為永續食物議題努力的決心,並邀請與會的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一同簽署,為永續食物議題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