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中國時報 李依璇 、 林縉明

2019成功之母講座,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幽默分享人生經歷。(張鎧乙攝)
 2019成功之母講座,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幽默分享人生經歷。(張鎧乙攝)

2019成功之母講座16日在文化大學舉辦,邀請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左圖右)專題演講,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右圖左起)、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與文大商學院院長汪進揚合影。(張鎧乙攝)
2019成功之母講座16日在文化大學舉辦,邀請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左圖右)專題演講,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右圖左起)、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與文大商學院院長汪進揚合影。(張鎧乙攝)

中國時報與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聯合主辦「成功之母講座——累積失敗 邁向成功」,16日在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登場,由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主講。王世堅說,失敗、音樂及孤獨是他的三個良伴,即便因經商失敗賠上身家,甚至遭遇立委選舉失利,「但人生就像打拳,想出拳就要先承受重擊」,只要踏出第一步,就能走過眾人的反對與質疑,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關關難過關關過

這場講座由文化大學商學院長汪進揚擔任主持,中國時報社長王丰也現身致詞,現場座無虛席,甚至不少人在走道席地而坐。汪進揚指出,人生不論高峰或低谷,都應轉化經驗,勤能補拙;王丰則以「諸葛亮」為喻,稱讚王世堅做什麼像什麼,每次在螢幕上看到他把緊張對立的事情講得談笑風生,令人欽佩。

古典樂淬礪人生

論壇中,王世堅由年少接手家中經營的鐵工廠開始侃侃而談,他強調,踏入鐵工廠的第一天,就面對員工、業者催錢,他從失敗中開始,帶著僅剩的同仁重整工廠,後恰逢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後續還成立營造公司,每年營業額超過10億。

事業飛黃騰達,卻毅然走入政治圈,王世堅說,奉獻公共事務對他來說才是成功,他要把前半生所學的經驗,在還有能力的時候,奉獻給國家社會。他也以自身經驗鼓勵學生,「失敗是成功很好的借鏡」,萬念俱灰時,因為堅持讓他關關難過關關過,因此,失敗可以說是邁向成功的動力。

排斥智慧型手機

此外,一向炮火猛烈的王世堅,私底下其實是個樂迷,「古典樂淬礪人生,尤其推薦貝多芬跟莫札特」,王世堅說,莫札特晚年悽慘,但不管如何困頓,他的音樂還是那麼高雅,沒有被環境剝奪。

直到現在,王世堅還是排斥使用智慧型手機,除了原本的傳統手機使用多年已有感情,他也認為,各種通訊軟體固然加強人際交流,但他提醒大家,孤獨也是邁向成功的一大良伴,有時候要冷靜且孤獨,人才會最直接面對自己,只有無所閃躲,才能思考人生重要的課題。

幽默分享世堅情 學子大讚率真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左)演講後,親切與民眾自拍。(張鎧乙攝)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左)演講後,親切與民眾自拍。(張鎧乙攝)

成功之母講座昨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行,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暢談人生挫敗的經歷,用幽默風趣的口吻,毫無冷場,王世堅勉勵年輕人面對困難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與會學生對於王世堅的樂觀與勇於面對失敗的勇氣感到欽佩,也給年輕人追求夢想的動力。

王世堅過往總給人問政凶悍印象,但昨講座過後讓不少學生對他改觀,化工系吳同學說,王世堅議員看似人生一帆風順,沒想到實際上遭遇很多挫折,好不容易做生意卻賠很多錢,但王都沒有被打倒,一直勇往直前,現在還能回過頭來鼓勵學弟妹,很感動。

政治學系二年級蔡宏遠指出,現在正面臨人生迷惘與困境,不知道未來人生規畫,正在找尋自我認定與自我價值,聽完王議員分享人生失敗經歷與觀點,讓他覺得有時經過磨練,反而能得到更高的視野。

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三年級宗光遠認為,王議員率真,願意與年輕人分享經歷,畢竟很少有議員進到校園舉辦講座,而且簽名、拍照來者不拒,非常親民;此外,議員在遭遇種種挫折打擊,仍可以穩住腳步向前行,這樣的精神值得學習,未來若人生遇到困難,希望效法這樣樂觀的精神,必定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化工系李同學則對王世堅改觀,原以為王會很戲劇化,但私底下相當斯文,尤其聽完演講被激勵到,感覺自己經歷的挫折不到王議員的十分之一,想要學習王世堅打不死的精神,越挫越勇。

成功的定義 王籲自己決定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16日專題演講時,面對民眾提問各行各業如何定義成功,王世堅認為,成功定義的標準是由自己訂定,藉由擬定人生目標逐步去達成,尤其是每次的失敗,正是跨步邁向成功的動力,而不是以金錢或事業規模做為分辨成功的依據。

王世堅昨以「勇於開始 邁向成功」為演講主題,暢談人生失敗案例,勉勵民眾發揮越挫越勇的精神,不畏懼失敗才能邁向成功,會後聽眾Q&A被問到對於成功的定義。

王世堅表示,不一定要用金錢、企業規模等世俗標準認定,最重要的是要確定自己追求的目標,而且堅守在各行各業,發揮各有所長,一旦成為該行業的佼佼者,成功自然會被別人給認可。

王世堅以自身為例,當初立委落選兌現承諾跳海,原本打算退出政壇,回歸建築本業,以過去高峰經驗,一年賺10幾億元不成問題,但內心對政治仍有熱忱,他認為企業賺錢的多寡並非成功,所以決定回到政壇,並選擇最接地氣、基層的市議員,就他而言雖然沒有發大財,但反而認為這才是成功,因為把畢生經驗奉獻給長期關心的公共事務。

王世堅說,郭台銘在外人看來事業有成,是位成功的企業家,但郭不認為事業有成就算成功,因此宣布參選總統,但令他難過的是,郭宣布參選後,好像整個社會趴下親吻他的手指,這是他看不下去的地方,因此,一個人成功與否應該自己來定義。

另外有場學生提問,如何面對人生挫敗,王世堅說,他的人生挫折很多,包括戀愛、交友、事業等,曾經被這些挫折擊垮,一度不知所措,但就像拳擊,出拳之前要承受重擊,所以失敗與挫折,是邁向成功的最佳夥伴。

慘賠18億擊不倒 選舉失利重新拚

王世堅家族過去經營小型鐵工廠,1985年時父親身體不佳,兩個哥哥又在國外留學,年僅25歲的他挺身承擔家業,憑著滿腔熱血,王世堅轉型開起營造公司,狀態最好時甚至有11塊工地同時動工,但公司負責的最大建案接連碰上象神、納莉颱風淹水慘賠18億元,王世堅更賠上全數身家。

王世堅螢幕常呈現激動形象,但他其實是專業營造商,連韓國瑜老家在2000年改建時,都選擇他的公司,但提及從商最大挫折,王世堅回憶過去耗資18億8000萬的汐止建案,他投入全部家產,沒想到交屋前夕遇上象神颱風,電梯、泳池都被雨水打壞,一半住戶拒絕履約。

他力圖振作,重新施作淹水的設施,還在中秋節拍廣告在電視上銷售,沒想到影片才剛上架,又遇上納莉颱風,連台北市政府都淹成游泳池,他自己的建案也無法倖免,「本來跑掉一半,現在另外一半住戶也跑掉了」。

王世堅身為負責人,一夕之間傾家蕩產,更慘的是,除了事業遭遇重創,由於台北市選區改制,王世堅2008年立委選舉也失利,「當時可以說數症併發,整個人奄奄一息」,他黯然退出政壇,專心思考該如何站起來。

「痛定思痛後,選擇從租別人辦公室的一角開始出發,重新調整腳步!」王世堅說,人生走到谷底,能賣的都賣了、能當的也當了,但遇到失敗,最困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只要有行動就會有希望,之後又臥薪嘗膽3年,才終於有後來台北市議員連任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