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5/15 中國時報 黃琮淵
三腳渡龍船祭將於5月18日揭開序幕,歡迎民眾共享美麗的三腳渡水岸文化。(陽信銀行提供)

為了迎接端午節的到來,並推廣水岸文化及傳統龍舟民俗活動,陽信銀行及財團法人陽信文教基金會攜手台北市三腳渡龍舟文化發展協會、士林區公所等單位,於本(5)月18日、19日在台北市士林區三腳渡碼頭舉辦「2019年三腳渡龍船祭」,包括龍舟體驗、龍舟鬥牛賽、與龍共舞踩街遊後港、現場舞台LIVE表演等一系列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歡慶佳節,共享美麗的三腳渡水岸文化。

「2019年三腳渡龍船祭」從5月18日起,一連舉辦兩天,18日早上9點開始,以四大特色「龍」陣隊伍做為踩街主軸,為活動揭開序幕,踩街隊伍從承德路四段出發,沿途經華齡街、前港街、福港街及和豐街,最後步行至三腳渡碼頭,銜接碼頭岸邊一系列精采活動。

水上活動部分,有每年定期舉辦的龍舟體驗,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同樂,還有最引人注目的龍舟鬥牛賽,今年有近30組團隊好手報名較勁、盼能拔得頭籌,總獎金達20萬元,預期會是一場激烈的比賽。

岸上活動方面,則有現場舞台表演活動,包括川劇變臉秀、樂團LIVE秀、魔術表演以及歌手演唱等,輪番演出炒熱整體活動氣氛,另外現場周邊亦設有在地美食專區,攤位旁設置解說立牌,讓民眾一飽口福、邊吃邊玩外,還能了解各項美食背後的歷史與故事,增添互動與話題。

陽信銀行表示,三腳渡過往為連結街庄的交通樞紐,亦是臺北市最後一座碼頭,極具歷史意義。三腳渡的興衰,見證台北市渡船歷史變遷,更是傳統木造龍舟所在地,承襲了歷史文化與觀光休閒雙重價值。

三腳渡碼頭已連續多年舉辦「龍舟體驗推廣」活動,今年希望藉由擴大舉辦一年一度的龍船祭活動,讓參與的人更加普及,期能形成地方文化祭典,使三腳渡風華再現。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