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5/11 中國時報 譚宇哲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母親節前夕推廣敬老眼鏡專案,邀請65歲以上市民到275家新北敬老眼鏡行,通過證件查明、驗光配鏡、挑鏡等步驟,免費配製老花眼鏡。(譚宇哲攝)

新北市2017年推出敬老眼鏡專案,免費替65歲以上長者驗光配鏡,至今有12萬人受惠,適逢周日母親節,市長侯友宜10日下午前往板橋中山路一段上的仁愛眼鏡,陪同婆婆媽媽驗光配鏡,現場也致贈康乃馨花束,邀民眾為家中長者配製老花眼鏡,照顧眼睛健康。

侯當銷售員 介紹眼鏡款式

「妳掛這副很好看啦!」侯友宜昨化身眼鏡行銷售人員,細心為婆婆媽媽介紹老花眼鏡款式,也鼓勵長者踴躍使用新北敬老眼鏡專案,不只能免費配製適當度數的老花眼鏡,也能在驗光配鏡過程中,及早發現眼部相關疾病,轉介醫療診所接受治療。

侯友宜說,新北市運用無名氏的捐款,從2017年起免費為長者驗光配鏡,受惠將近12萬人,感謝新北市鐘錶眼鏡商業同業公會及新北市驗光師(生)公會配合,也希望民眾在母親節能送給媽媽合適的老花眼鏡,展現孝心。

驗光過程揪眼疾 及早治療

新北市驗光師(生)公會執行長黃群宸表示,驗光是一門專業的醫療行為,如果未經驗光人員或眼科醫師專業檢查,就自己選老花眼鏡配戴,可能因度數問題而更加惡化,或有眼睛其他病變而不自知,影響眼睛的健康。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目前加入新北敬老眼鏡行的業者有275家,分布於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宜蘭縣,其中新北市占247家,只要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以上,且尚未接受免費驗光配鏡服務的長者,可至貼有「新北敬老眼鏡行」標誌的眼鏡行,通過證件查明、驗光配鏡、挑鏡等步驟,免費配老花眼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