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 中國時報 曹明正 

全台獨創的噴淋系統,可配合高巿府環保局進行空汙防制應變作為。(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全台獨創的噴淋系統,可配合高巿府環保局進行空汙防制應變作為。(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工地另需有洗車設備,工程車離開前需清洗車身,避免將泥沙帶到路面。(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工地另需有洗車設備,工程車離開前需清洗車身,避免將泥沙帶到路面。(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現有施工中營建工地約4000處,因應高雄秋冬空品不良、夏季高溫的本土特性,高市府環保局特別輔導本土廠商,在橋頭區建置全台首創的噴淋系統,運用吊臂360度旋轉特性覆蓋施工區域,達到秋冬抑制揚塵、夏季降溫作用。

本市4000處施工中之工地中,約有4成為各類房屋新建工程,隨著新建樓層進度發展,作業區域動輒攀升至15餘層樓高,產生的粉塵也易隨風擴散至更多人口稠密處,傳統降塵方式主要是人工灑水或灑水車等地面防制措施,對高空降塵作為有限。

防制效率增31.5%

為減少營建工地施工過程中,對工區周遭環境造成的影響,高市府環保局特別輔導高雄本土營造廠商,針對高雄秋冬空品不良、夏季高溫的本土特性,開發新型態營建工程空汙防制設備,於橋頭區建置全台首創的噴淋系統。

這項系統利用塔吊結合高空噴淋裝置,在塔吊上鋪設特殊管與噴頭,透過高壓泵將自來水運轉到高空噴淋裝置,運用吊臂360度旋轉特性覆蓋施工區域,達到秋冬抑制揚塵、夏季降溫的作用,工作效率更遠高於其他降塵設備。

環保局指出,全台獨創的噴淋系統透過高空對工地進行大範圍水霧噴淋,結構體採防塵網+噴淋系統的複合式防制措施,最高防制效率達86.5%降塵效率,相較傳統結構體防塵網防制效率僅55%,防制效率足足增加31.5%。

高空塔吊噴淋範圍廣,臂長總長37.5米,以高度為40米、噴淋寬度約3米為例,塔吊圍繞工地轉一圈覆蓋體積約18萬立方米,工作效率遠高於其他降塵設備。高雄夏季高溫氣候,也讓工人不用冒著高溫,在酷暑下工作。

改善施工環境

高巿府環保局長袁中新表示,對抗空汙需要揮重拳,噴淋系統的推廣,將大幅提升新建大樓的防制效能,並協助工程解決揚塵汙染管制「死角」,空汙防制應變中心開設緊急應變時,也可用來配合整體空汙防制應變作為。

輔導業者升級施工設備

高巿府環保局強化各種空汙防制,多管齊下。圖為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高雄市環保局提供)高巿府環保局強化各種空汙防制,多管齊下。圖為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每年列管工地家數約7000處(現有施工中營建工地約4000處),施工造成的汙染也影響全巿空品,環保局於2018年起推動「營建工程空氣汙染防制計畫預審」,至今已輔導6家次營建工程於開工申報前提送計畫書,並大力強化各種空汙防制,多管齊下。

根據高雄巿「營建工程空氣汙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工地車行經路徑須保持乾淨、物料堆置需覆蓋防塵網、工地出口需設洗車設備,及車輛載送土方物料須下拉15公分等,環保局也嚴格取締違規,去年因違反管理辦法件數共42件,罰鍰金額達到220萬元。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空品不良季節,環保局也針對重大汙染源加強管制,並鼓勵業者自主管理,去年度業者認養並洗掃的周邊道路,總長度達3萬7114.2公里,約可環繞台灣海岸線32.5圈,削減粒狀汙染物約512.18公噸。

對於施工期間所使用的施工機具多使用柴油引擎,運作過程中易產生懸浮微粒等汙染物,高雄巿從106年起,陸續輔導業者於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目前已有16台機具完成裝設,包括4台發電機、3輛鏟土機、4台起重機及5輛怪手。

對於噪音汙染,高市府去年已輔導業者採用低噪音防制措施,包括11台低噪音機具、1處隔音罩、1處隔音屋及1處隔音帆布。環保局呼籲,營建業者應善盡社會責任,並加強敦親睦鄰,民眾如有問題,也可撥打專線(07)7352504洽詢。(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