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5日 04:10 中國時報 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四)。(程炳璋攝)

「南台灣產業大進擊創新論壇」4日在南台灣創新園區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現場推出40項研發成果。工研院認定技術不能只限北部,需跨領域整合,去年底推動「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平台,將北部技術引進南部,未來南部企業需要技術幫助,工研院將跨部門幫忙「把脈治療」。

南台灣空汙嚴重是近年掀起的環保議題,政府現階段只有大型空汙測量站,工研院研發光學式PM2.5感測模組,開發出經過環保署場域認證的小型機器,誤差值在30%之內,比現有儀器價格便宜30倍,未來不只政府可在全台大量佈建測試點,甚至民眾也可自行購買,在住家附近測量。

南台灣海域適合生產皮珊瑚,皮珊瑚又是藥妝品重要原料,工研院研發可人工環控養殖,將海洋工廠化,培植出的皮珊瑚有利製成治療異味性皮膚炎的藥妝品。

台灣現有的傳統除鏽方式,一種為噴砂,用撞擊式除鏽,容易造成除鏽品變形;一種為酸洗,後續處理廢液問題不環保。工研院開發的雷射除鏽,以非接觸性、氣化方式進行,快速又乾淨,只需在市場上克服雷射設備價格較高昂問題。

南台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產業發展最重要的是人才與新技術,台南有密集的科技大學提供產業人才,現在又有工研院提供新技術,產學結合有助於產業升級邁進一大步。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圖左四,程炳璋攝)也說,創新是傳統產業唯一的活路,過去從工研院發展出去的產業,成為台灣經濟的活水,技術能夠與地方結合,不會產生水土不符的情況,政府與產業發展需站在一起,在執行、創新各方面成為夥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