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3日 04:11 中國時報 李怡芸/專訪


淨耀法師相信見像如見佛,能激發世人效法智慧慈悲的正能量。(慈法禪寺提供)


圖片提供/台灣覺性地球協會

大佛拈花-2018地球心靈文化節

即將展開的「大佛拈花—2018地球心靈文化節」期望喚醒每個人內心的平靜與幸福知覺,淨耀法師指出,實則每個人回歸清靜本性都能得到自在,而「心淨」是第一步,心淨而後能放下分別心,減少仇視與對立,自然能夠成就更祥和的自我、家庭、社會,乃至全人類。

淨耀法師指出,如今人心的浮動不平,多半源於欲望,因為欲望而產生出「分別心」,汲汲營營於各種世俗的「成果」,而他指出,人要能夠認識到所有的努力就是播下果報的種子,看著別人「收成」,若能放下比較、計較的分別心,體悟到「命中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的隨緣心,人人能自在、快樂,則家庭和諧,國土清淨無災也能隨之而來。

以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知名的「佛與牛糞」公案故事為例說明「明心見性」的重要,可知眼中所見即心中所想,淨耀法師強調:「別忘了現下所處的環境,都是由心所演變而來」,因此要求得內在心靈的自在平和,外在關係的和諧共存,就必須懂得「做心的主人,而莫成為煩惱的奴隸」。

「佛法不是宗教,不是要人多拜拜,而是智慧的語言,覺悟的方法」此次大佛拈花活動,淨耀法師認為眾生見大佛所能產生的正能量,首先是「念彼觀音力,惡鬼尚不敢惡眼視之」,供佛處處自有護法護持;再者,佛既是智慧、慈悲而圓滿者,見像如見佛,也能讓眾生發起正向學習效法之心。

「世界在心裡,彼此無距離,返觀得自在,煩惱轉菩提。」淨耀法師強調「覺性」人皆有之,只是被貪嗔痴等煩惱所蒙蔽,而人心愈小,愈容易陷入比較、計較的對立關係中,若能以佛的智慧多結善緣,那麼推之於地球村,不同族群、宗教,都能和諧共存。他看洪啟嵩發願繪出全世界最大的佛畫像,「既是世界之最,亦是台灣之光」讓世界看到大佛,也是在世人心中都種下「心淨」的種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