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04:10 中國時報 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沙崙國小加入有機校園計畫,蔬菜自己種,環保吃得安心。(葉德正翻攝)

新北市身為台灣第一大城市,廚餘每日回收量高達328萬公噸,是全國之冠,新北市透過多元管道,將廚餘變為搶手豬飼料,更製作有機堆肥,推廣到各校園與家庭,讓「ㄆㄨㄣ」變「黑金」,不僅降低焚化爐負荷量,更降低對環境的汙染及破壞。

新北市2010年12月1日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後,垃圾量由2008年每日2497公噸減為2017年的1440公噸,減量效益高達42%,每戶每年垃圾費由1107元減為375元,符合用多少付多少精神。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資源垃圾及廚餘分類後,不僅可享有少丟垃圾少付費好處,更帶動廚餘回收量提升,新北市2017年廚餘回收量高達每日328公噸,占全國廚餘回收量的20.6%。

環保局說,新北市回收廚餘分為養豬廚餘及堆肥廚餘,2017年堆肥廚餘佔56%,養豬廚餘佔44%,因應物料上漲,養豬廚餘去年創下平均每公噸800元價格,讓本來乏人問津的「ㄆㄨㄣ」一夕間身價飆漲,也讓市庫入帳不少。

新北市也推動廚餘多元再利用,鼓勵民眾、機關學校等自主性堆肥,攪碎後的固態廚餘,可加入適量比例菌種、木屑,經翻堆以及發酵程序,可將廚餘變身為俗稱「黑金」的有機肥料。

此外,民眾更可拿資收物來環保局所屬清潔隊兌換有機堆肥,將廚餘再利用後產生的有機堆肥使用在屋頂農場,當個開心農夫,逐步邁向環保署推動的垃圾全回收、零廢棄的目標。

新北市也推出廚餘再利用及有機校園計畫,讓師生與家長一同參與,由各班認養種植不同有機蔬菜,把校園落葉、廚餘回收利用製成堆肥,讓學童體驗都市農園樂趣。

環保局也在校園空間設置「堆肥廚餘轉化設備」、「生態教學教室」及「有機菜園」三項設施,迄今已經輔導42家次國小投入有機校園計畫,初步統計補助種植面積已經達到1313.5平方公尺,足足有3個籃球場的大小,每月可以生產2噸作物,可以供應3000位小朋友食用,未來將由校園進一步推廣至鄰近社區,擴大廚餘有機再利用效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