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1日 04:11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業者推出「共享車」概念,第一階段在金門設點。(林欣儀翻攝)

倡導環保、循環再利用觀念,電動車近幾年備受各界關注。首先,汰換柴油車為電動車輛者以公共運輸業為主,而「共享」概念也在電動車銷售領域中發酵,業者強調,電動車全車幾乎都可達到循環經濟與延壽目的,對節能、環保幫助很大,盼透過體驗,讓大眾更了解。

苗栗客運、豐原客運等大眾運輸業者近年來陸續採購電動大巴,凱勝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劉弘麟指出,以1輛大巴每月油耗量計算,使用柴油油耗成本每月約8至10萬元,若汰換成電動車,每月電力僅約需1萬多元,大幅節省營運成本。

租賃共享 金門第一站

劉弘麟說,客運業者節省油耗成本後,可將資源用於服務乘客,電動車決定從大眾運輸系統開始推廣,也是希望讓民眾透過體驗、使用方式感受其便利性、舒適性與多功能性。

此外,租賃、共享也是體驗的一環,也因此有人開始投入「共享車」經營!路得寶交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盧關仁說,投入共享車首要鎖定觀光、商務客群,盼滿足他們對交通便利的需求;第一階段在離島金門設置6個站、提供20輛電動車,接下來計畫於花東地區、沿著台9線及台11線布點,預計每縣市設置6至8個點,希望滿足旅客需求,也維持台灣最後一塊綠地,讓花東地區的汙染不要惡化。

減少各項汙染,電動車概念在世界發酵。劉弘麟強調,電動車內充滿了循環經濟概念,以車體為例,目前市售車輛幾乎採用鐵製車架,但凱勝的電動車採用鋁合金骨材,其最大優點就是可以完整回收、再利用,即便車輛底盤的鐵都生鏽了,鋁合金骨材也不會壞,「不只循環、還能延壽」,其使用年限堪稱為鐵製骨材的4、5倍。

鋁合金骨材 完整回收

「電池本身就是強烈循環!」在電動車中最重要的電池部分,劉弘麟指出,電池充電、放電過程中不需要消耗其他能源,絕對符合循環經濟概念;若它因使用後衰退、遭到汰換,也能藉由收集、組合成另個「電能除能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在電力離峰時段儲電,並於用電尖峰時段供應電網使用,符合循環需求。

劉弘麟表示,「電能除能系統」使用一段時間之後,還能進行第三次循環,也就是經分解之後,取出電池內稀有物質並進行再製造,依此可以減少許多能源消耗。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