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7日 04:11 中國時報 黃有容/台北報導
工業技術研究院16日舉行新任院長布達典禮,新任院長劉文雄(左)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中)的監交下,從代理院長張培仁(右)手中接過印信;旅美35年的劉文雄致詞時特別感謝太太的支持,為了他放棄美國的工作,更感性地說「回家的感覺真好」。(黃世麒攝)

帶領工研院發揮跨領域研發創新優勢!劉文雄16日接任工研院長即提出,以市場為導向、接軌國際,及以技術整合優勢平台推動產業轉型等三大藍海策略,引領台灣產業緊追日韓,更期望能進一步超越日韓。

工研院昨日舉行新任院長劉文雄布達典禮,包括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台達電子榮譽董事長鄭崇華等多位產官學研人士共同出席。對於劉文雄的出線,鄭崇華直言,「真是找對人了!」他對劉以科技解決問題,創造高價值的理念,感到十分契合。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布達時也說,這次新院長的任命,政府對於工研院有許多期許,台灣經濟、製造業要做得好,才能在全球有強勁的競爭力,期盼工研院繼續與業界合作,面對求新求變的世界潮流,共同提升台灣的競爭力。她打趣說,「經濟部會持續給予壓力,也謝謝劉回台灣同甘共苦,接下這個跳火坑的工作。」

劉文雄則提出帶領工研院航向藍海三大策略,首先須以市場為導向,考慮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等因素進行研發,運用有限資源解決問題,他相信,台灣要想在世界上站穩領導地位,便須創造一個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為此工研院須扮演好領頭羊的角色。

其次,工研院須做台灣與國際的橋梁,在既有科技基礎上,積極尋求創新與再突破;第三,工研院須做好技術整合平台工作,不僅院內各研究中心要增加橫向合作,對外也要與政府、產業、研究機構合作,共創新時代。

劉文雄1983年就赴美深造,畢業於柏克萊大學電機及資訊博士,曾任美國Nexant能源顧問公司技術創新策略與智慧電網資深副總裁、行政院能源小組與電力檢驗小組委員,也是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顧問。

出身台南佳里的他,台語比國語「輪轉」,在行政院都用台語開會;受父親影響,從小就對能源有濃厚興趣。收到邀請後,很快就攜家帶眷回台就任,他認為,台灣產業界正面臨再創還是被邊緣化的十字路口,但他有決心以專業經驗協助,共同打拚,走出台灣自己的路。劉文雄也指出「回家的感覺真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