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5日 01:10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推廣「香爐減量」、「以米代金」,不僅能提升空氣品質,也兼具環保與公益。(林和生翻攝)

近來空汙問題成為顯學,傳統祭祀活動中燒香、大量焚燒紙錢造成的空氣汙染,讓大家開始正視問題嚴重性,屏東縣政府在9年前便走訪縣內超過1300間宮廟,推廣「香爐減量」、「以米代金」獲得極佳回響,不僅提升空氣品質,也兼具環保與公益。

屏縣府民政處指出,為改善空氣品質,透過廟宇一爐一香的觀念推廣,已廣為民眾接受,另外「以米代金」是經過文創設計真空包裝成精美的「平安發財米」,提供香客代替金紙,自用或捐贈給弱勢團體,一樣達到祈求平安兼做環保,並朝向「環保寺廟」的目標邁進。

縣府去年持續與縣內10間大型宮廟寺院合作試辦,並在今年選出多家優質環保廟宇,其中位於東港的朝隆宮,香爐由6座減為3座,香支由6支減為3支。廟方表示,去年配合縣府以米代金活動,希望能夠把口號化成行動,從自身做起,為台灣空氣品質盡一點心力。

除此之外,屏縣府持續發起「宗教廟會活動優質化宣導」活動,除落實執行消防、環境汙染及交通路權安全等法令規定外,更希望藉由宗教團體自律,逐步減少爆竹煙火施放數量,進而邁入環保寺廟理想目標,扭轉傳統廟會活動給人喧鬧混亂與製造汙染的印象。

民政處強調,藉由每年召開的宗教聯合祈福會籌備會議中,建議各宗教團體應依據屏東縣廟宇活動研擬行政管制措施,並組成了「聯合宣導小組」,也在獲悉廟宇活動前寄發優質廟會活動宣導摺頁,並針對大型廟會實施「事前宣導」、充分溝通,推廣廟宇不擾民政策。

民政處表示,屏縣宗教團體辦理廟會活動應配合事項包括,若活動需施放爆竹煙火時,確實做好防護設施,以確保參與民眾及公共安全;如施放高空煙火,應於施放前5日提出申請,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應選用消防署認可的合法爆竹,施放時應於周遭設立「嚴禁火源、保持安全距離」警告告示,晚上10點至隔日早上7點不得施放爆竹煙火及使用擴音設備。

且必須及時清理垃圾及炮屑等,廟會遶境期間勿亂吐檳榔汁、亂丟菸蒂、棄置便當盒、飲料杯等,並注意避免影響交通,廟會活動使用道路應於5日前先向警察局提出申請,並確實遵守相關法令規定。

屏縣「以愛為名」祈平安順心

屏東縣長潘孟安每年皆親臨祈福活動現場,祈求新的一年各行各業都能夠平安順利、鴻圖大展。(林和生翻攝)

屏東縣政府與縣境內各宗教團體,在農曆春節前夕共同發起「以愛為名、全民幸福」宗教團體聯合祈福活動,已經連續舉辦4年,每年超過1萬人次以上參加,屏東縣長潘孟安皆親臨各場次祈福,祈求新的一年,各行各業都能夠平安順利、鴻圖大展。

「希望人人能平安過一整年」,在這樣的期許下,接力祈福會包括佛教、基督教、道教、慈濟等,先後在各自選定的場地接力舉行。

屏縣府民政處指出,台灣宗教發展呈現蓬勃多元的萬千氣象,持續發揮安定人們心靈的工作,充分整合社會功能,並在慈善、醫療、教育、環保、藝術、人權以及諸多社會服務與福利事業上,貢獻卓著。

縣府期盼集結宗教穩定社會人心的力量,為民眾身心健康祈福,也帶來祝福與平安的力量,讓民眾能安心迎接新的一年。

民政處表示,宗教聯合祈福活動旨在發揚「崇天敬地」的傳統精神,希望透過虔誠、肅穆的宗教儀式,喚起人們心中的良善本性,同時,在氣候劇烈變化下,可以與環境共生、共榮,減少各種災害產生,風調雨順,新的一年讓所有民眾可以平安度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