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5日 01:10 中國時報 陳慶居/苗栗報導
苗栗市中正路上的天后宮,已有202年悠久歷史,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陳慶居攝)
苗栗縣長徐耀昌(右二)與天后宮主委林岳爐(左),合力為媽祖婆抬轎。(陳慶居翻攝)

苗栗市天后宮已有202年悠久歷史,地方客家鄉親習慣稱呼天上聖母為「媽ㄟ婆」,是苗栗地區信奉媽祖婆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宮。天后宮位在南苗鬧區中正路上,祀奉的主神為天上聖母娘娘、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目腱蓮菩薩及聖父、聖母等。

天后宮主任委員林岳爐表示,天后宮沿革要追溯到清嘉慶16年(西元1811年),街民林璇磯、江株雲、何肇谷等人為感念祖先來台時,獲媽祖庇佑能一帆風順平安抵台,在苗栗郡及大湖郡集資2000大圓發起建廟,延聘大陸名匠來台建造,嘉慶21年西元(1816年)起基磉,翌年十月竣工,由江株雲到大陸迎駕奉祀。

後因廟體陳舊剝蝕,清光緒11年(西元1885年)經善心信眾登高一呼,劉獻庭夫人朱氏捐280大圓集資重修,歷來又經過數次小修,尚能維持原狀。惟1935年中部大地震災情慘重,牆壁斷裂、兩廂前門倒塌,由時任街長的宇佐美信任命多位保正為管理人負責善後,接著進行大整修;1959年由助產士洪銀妹及信眾捐獻,重塑大媽祖金身。

再經數十年後,廟體木材梁柱腐蝕嚴重,廟貌破舊不堪,1992年時任主委的謝國翰提議,經信徒代表大會決議重建廟宇,擲筊選出多位地方仕紳為重建委員,並推選時任立法委員的徐成焜擔任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

翌年的10月初五癸卯日卯時出火,諸神明暫時移至廟前廣場臨時矮屋,午時興工拆除,17日乙丑日子時動工開始建廟,至1995年9月16日癸卯日卯時入廟登位,至此天后宮宏規大備,廟貌莊嚴,神恩庇佑鄉里,信眾日增。

新建的天后宮占地380坪,廟高21.8公尺,主建築為地下1樓、地上3樓挑高,1樓作為信眾休閒聚會場所,2樓正殿供奉天上聖母,左次間供奉註生娘娘,右次間供奉福德正神,2樓露台設金爐亭。3樓正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左、右次間分別為地藏王菩薩與目腱連菩薩;左側廂房供奉聖父、聖母,及1959年重建前祀奉的大媽祖金身。

媽ㄟ婆 神威顯赫安定民心

苗栗市天后宮供奉的天上聖母娘娘,不只是護國佑民神威顯赫的靈妙神祇,在廣大信眾心中,媽ㄟ婆更是慈愛祥和的母親,地方堅定的信仰數百年屹立不搖。清光緒皇帝曾御賜「與天同功」,及道統9年貓閣社眾番等仝立的「恩普海甸」牌匾,都是宮藏珍寶,更象徵聖母娘娘崇高地位。

天后宮副主委詹欽淼指出,早期信眾無論出海捕魚、下田農耕播種,一定會想到媽ㄟ婆,時至今日,信眾無論出國旅遊、乃至於日常生活相關種種細節,也都會向媽ㄟ婆焚香祈問,祈禱的不外乎是豐收、平安與靜心。

2016年是天后宮建宮200周年,現任主委林岳爐、副主委詹欽淼於前一年的3月上任後,即致力於將慈愛祥和的媽ㄟ婆與民眾身心貼近的精神再次發揚,從徒步進香、平安遶境,或是主司懷孕生產、保護幼孩的註生娘娘,提供信眾祈男求女,平安絭護嬰幼童的神威,都讓信眾與媽祖廟的媽祖情緣年年沸騰!

今年4月14、15日除與苗栗市公所合作復刻一甲子前的鐵馬北港進香文化外,天后宮北港進香刈火也自28日(農曆3月13日)展開,29、30兩日分別在苗栗及公館、頭屋遶境祈福。

5月8日、農曆3月23是媽祖婆聖誕,管理委員會歡迎十方信眾回宮為媽ㄟ婆祝壽。

(中國時報)